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促進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由大轉強(人民時評)

高 方
2022年07月12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營造良好人才創新生態環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激發廣大科技人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時強調:“黨中央十分關心科技人才成長,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盡可能創造有利於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和工作生活環境,讓科技工作者為祖國和人民作貢獻。”溫暖的話語,深厚的期望,給廣大科技人才以巨大精神鼓舞。

  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發布的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底,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總量為11234.1萬人,位居世界首位,且結構不斷優化,39歲及以下人群約佔3/4,年輕化特點和趨勢明顯,女性科技人力資源增長迅速,性別比例更加趨於均衡。科技人力資源反映了一個國家或地區科技人力的儲備水平和供給能力,其規模和素質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指標。我國科技人力資源日益豐富,將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提供強大支撐。

  近年來,隨著人才強國戰略深入實施,我國科技人才全球競爭力不斷提升,涌現出大量科技領軍個人與團隊,不斷刷新科技創新高度。我國在《2021年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報告中的排名比2013年上升10位。這其中,既有以兩院院士為代表的領軍人才,也有在實驗室、生產車間埋頭苦干的科研工作者﹔既有在一個領域精耕細作、精益求精的科研專家,也有嶄露頭角、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青年英才,比如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的“北京明白”團隊就由9名90后組成。無論是基礎研究還是戰略高新技術領域,都可以看到中國科技人才攻堅克難、集智攻關的身影。

  我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還有不少短板,一些產業的基礎還不是很牢固,進一步發展必須靠創新。無論是突破“卡脖子”技術問題,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還是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產業,開辟經濟發展的新領域新賽道,都更需要科技解決方案。科技創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這需要我們營造良好人才創新生態環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激發廣大科技人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鞏固科技人力資源增長態勢,需要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抓好完善評價制度等基礎改革,“破四唯”和“立新標”並舉,加快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給予科研單位更多自主權,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和經費使用權,讓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從繁瑣、不必要的體制機制束縛中解放出來,聚精會神搞科研。對廣大科技人才而言,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不僅重任在肩、使命光榮,更打開了人生建功立業的廣闊空間。生逢其時更當奮斗其時。廣大科技工作者當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濟濟多士,乃成大業﹔人才蔚起,國運方興。加快促進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由大轉強,培養造就一支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結構優化、作用突出的科技人才隊伍,就一定能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打下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2日 05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