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漳河水庫:青山碧水沉澱都市繁華

2022年07月14日17:32 |
小字號

105平方公裡的水域浩瀚無邊,800千米庫岸線迂回曲折,青山碧水沉澱都市繁華。作為湖北省管轄的第一大水庫和該省最大灌區,漳河水利工程承載著璀璨的歷史榮耀和人民智慧,在湖北水利史上留下絢麗的光芒。

1958年,漳河水庫動工修建。一聲令下,十萬民工齊集漳河。八年苦戰,建起大壩四座,副壩一座,開挖明槽三段,渠道九級,各類建筑物17000多座,一座集防洪、灌溉、供水、生態發電、養殖、航運、旅游為一體的綜合性水利樞紐工程橫空出世。荊楚大地新增糧倉260萬畝,漳河水流經的城市和鄉村有了豐沛優質的水源。漳河水庫水質優良,活躍著對水環境要求極高的中華秋沙鴨、桃花水母等。庫區有36座島嶼,160多個半島,生成了30多萬畝森林,使庫區及周邊成了植物的王國、動物的天堂和人民的詩意棲居地。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