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我國新冠疫苗安全有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答疫苗接種有關問題

2022年07月24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奧密克戎BA.5亞分支蔓延至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導致感染、住院和重症人數增加,我國外防輸入壓力不斷增大。

  我國新冠疫苗接種進展如何?奧密克戎疫苗何時面世?圍繞疫苗接種的有關問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系統做出回應。

  現職黨和國家領導人都已完成國產新冠疫苗接種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23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截至目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新冠疫苗第一劑次接種覆蓋率為92.1%,全程接種率為89.7%,加強免疫接種率為71.7%。

  老年人接種方面,目前,我國60歲以上人群至少1劑次疫苗接種率為89.6%,全程接種率為84.7%,加強免疫接種率為67.3%。

  “我國現職黨和國家領導人都已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種,而且接種的都是我國國產疫苗。”曾益新介紹,這充分說明了我國領導人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我國生產的新冠疫苗的高度信任。

  我國多條技術路線開展奧密克戎疫苗研發

  中華預防醫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馮子健表示,目前我國多條技術路線均已開展單價、多價奧密克戎變異株疫苗研發。

  據介紹,進展較快的單價奧密克戎變異株滅活疫苗已獲臨床試驗批准,正在浙江、湖南、香港等地開展臨床試驗。進展較快的四價重組蛋白疫苗已經獲得阿聯酋Ⅲ期臨床試驗批件,相關研究已啟動。此外,還布局了廣譜新冠病毒疫苗研究,進展較快的疫苗已經獲得臨床試驗批件,並啟動相關研究。

  “我國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的重症、死亡仍然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馮子健表示,我國奧密克戎變異株疫苗研發工作正在穩步快速推進,隻要有需要,按照相關法規要求,可以迅速啟動緊急使用程序,提供接種。至於是否需要接種、何時接種專門針對含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疫苗,這個問題不僅我國,國際上也都在研究,主要是研判病毒變異和免疫逃逸的情況。

  接種新冠疫苗不會引發白血病和糖尿病

  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感染病醫學部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王福生表示,接種新冠疫苗不會引起白血病和糖尿病的發生,也不會像有些網絡信息所說的影響人體遺傳發育、導致腫瘤轉移擴散、引起抗體依賴性增強現象。

  王福生表示,疫苗中的各種物質對人體是安全的,不會直接致病。對於疫苗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試劑,均經過有關機構的嚴格檢定並達標。目前我國接種數量最大的新冠滅活疫苗,有充分的安全保障,並得到了國際組織認可。

  此外,臨床監測和統計數據顯示:在新冠疫情發生前后的四年中,糖尿病和白血病的就診人數和住院次數基本一致,無顯著變化。

  王福生表示,在大范圍新冠疫苗接種的背景下,大量的預防接種與某些嚴重疾病的自然發生,在時間上偶合是必然的現象。可簡單推算一下,如果新冠疫苗真的會引起糖尿病和白血病發生,那麼由此產生的就診人數和住院人次將出現顯著增長,但是從實際監測和臨床統計的數據中,並未看到這種現象。

  同源加強和序貫加強均能大幅提高保護效果

  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表示,無論同源加強接種(同技術路線疫苗加強)還是序貫加強接種(批准的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加強),都能大幅度提高新冠疫苗的保護效果。

  鄭忠偉介紹,具體到同源加強免疫和序貫加強免疫哪一個更好一些,不能簡單地一概而論。無論同源加強接種還是序貫加強接種,對預防發病、重症和死亡的保護效果都是相當顯著的。無論採取同源加強還是序貫加強都是可以的,希望大家都能積極進行加強接種。

  在回答有關疫苗劑量選擇的問題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副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表示,我國新冠疫苗研發過程中的動物保護實驗和人體臨床試驗數據顯示,滅活疫苗劑量在3微克至5微克時安全性指標很好,抗體陽轉率接近100%,抗體滴度也達到了預期水平,也就是說其安全性指標和有效性指標均符合國家規定的標准。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記者董瑞豐、顧天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4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