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走進縣城看“鄂”發展

湖北崇陽:激活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周雯
2022年07月18日08:0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郡縣治,天下安。縣城是我國城鎮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支撐,對促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具有重要意義。湖北全域協同的差距在縣域、潛力在縣域、關鍵在縣域。即日起,人民網湖北頻道推出《走進縣城看“鄂”發展》系列報道,訪縣城、談規劃、看發展、析經驗,講述荊楚大地分外精彩的“小城故事”,激勵廣大干部群眾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崇陽:鄉村振興鋪開美麗畫卷。陶然攝

“崇”山峻嶺之邦,“陽”光燦爛之鄉。陶然攝

“今年剛承包的魚塘,眼看著因為通不上電,增氧機、飼料機都不能用,而沒有增氧機魚就會死掉……”近日,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天城鎮蛤蟆石村的脫貧戶熊漢平在一次村裡的“灣子夜話”中道出了心聲,村干部看在眼裡記在了心裡,第一時間進行協調,一個月內為熊漢平的魚塘通上了電。

將“話筒”交給群眾,搭建夜話平台解民憂﹔以綠色生態優勢為增長點,農旅融合促振興﹔從“你和我”變成“我們”,鄉村振興有了內生動力……地處幕阜山區的崇陽縣,作為曾經湖北省37個重點貧困縣之一,近年來,通過激發群眾參與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從“獨唱”變“合唱”, 倘出了一條鄉村振興示范路。

崇陽縣浪口村。人民網周雯攝

崇陽縣浪口村。人民網 周雯攝

“灣子夜話”連民心

“村干部幫我家魚池通上的不僅是電,更是點亮了我們村民心中的一盞燈。”如今,熊漢平又有了繼續勤勞致富的動力。

曾經,熊漢平是該村的一位貧困戶,由於腿腳不便沒法外出務工,隻能在家附近打點零工維持基本生計。今年,為了能多掙點錢供孩子上學,他在村裡的幫助下養起了魚。可是剛燃起創業斗志的他,就遇到了大難題,通電需要花幾萬元錢,這對他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在一次“村灣夜話”中,天城鎮蛤蟆石村村干部晏軍了解了他的難處后,第一時間跟駐村工作隊協商。“工作隊馬上就調集了1.5萬元資金,我們立即去電力部門,電力部門免費來幫熊安平解決這個難題,大概幫他節約了2.5萬元的資金。”晏軍說道。

在一次次促膝長談中,一個個急難愁盼的問題被解決。4年來,崇陽縣通過開展“灣子夜話”活動,由過去“干部講、群眾聽”變為“大家講、共同辦”,打通了村灣治理的“任督二脈”,以真情換真心,以實招解難題,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腳路”。

不僅是“灣子夜話”,崇陽縣拓展夜話平台,增加了“星空夜話”“政企夜話”“農家夜話”。今年以來,崇陽縣3300余名黨員干部帶著感情、帶著問題、帶著政策、帶著資源,深入村灣屋場、社區街巷、工廠車間、農家庭院。

截至目前,該縣已開展“夜話”1621場,梳理問題2352個,解決問題720個,一大批基層民生保障、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等短板得以補齊。

“小自然”田園風光。人民網周雯攝

“小自然”田園風光。人民網 周雯攝

“能人返鄉”致富忙

鄉村的變化,也吸引著一批鄉賢將目光重新審視農村。一批批能人返鄉,成為帶領群眾致富的“領頭雁”。

7月13日,正值盛夏,記者行走崇陽大地,青山滴翠,碧水潺潺,花海引路,夾道綠茵,蜿蜒曲折中車行至崇陽縣白霓鎮油市村7組小自然度假村,豁然開朗,稻田綠浪翻滾,依山而建的木制民宿點綴其中。

“節假日基本都是滿房,酒店另一邊的山頭,一批新別墅正緊鑼密鼓地裝修。” 該度假村老板殷鬆甫是油市村人,從這裡走出去創業,又回到崇陽辦廠,2018年,投資3000多萬元從工業跨界文旅業。

談起回鄉創業的初衷,他說,一方面是為企業的中高層管理人員找出路,另一方面,看到村民種田積極性不高,很多田地荒蕪,外出務工的居多,希望也能為村裡做點事,帶動農村發展。

如今,一批村民在家門口就業,不僅可拿到土地租金450元/畝,還能在度假村裡參與田間管理、收割稻谷等,每天有150元的工資,一年可以增收2萬到3萬元。50多歲的殷國紅就被聘為專職河道管理員,每個月拿起了固定工資。

從局部美到整體美,從個體富到共同富。“酒店沒有飯店,僅提供簡餐和住宿,餐飲就交給附近農家樂,與他們共享市場。” 殷鬆甫說,酒店還會提供就餐方案,隻要客人需要,派車接送。而且,附近農戶家的蔬菜等農副產品,客人可以隨便拿取,酒店來買單。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才。近年來,崇陽大力實施“三鄉工程”,先后有200多名崇陽籍能人回鄉,帶領村民致富、鄉村振興。

七彩藥谷。周雯攝

七彩藥谷。人民網 周雯攝

“綠裡淘金”產業旺

如何激活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關鍵在人,出路在產業。

“七彩藥王谷,產業振興園。”13日,記者在崇陽縣銅鐘鄉清水村的“七彩藥谷”項目看到,一排排田壟裡種植著金銀花、決明子、百合等多種中藥材,依山而建的民宿正在施工中。

徜徉在“藥谷”中,清水村支部書記譚團西如數家珍,描繪出一副鄉村振興的美好七彩畫卷:項目建成之后,基地內各色藥材花卉交相輝映,紅花和芍藥花的紅、射干花的橙、決明子和菊花的黃、虎杖花和黃精花的白、白芨花的紫,鳳仙花的粉,配上郁郁蔥蔥的藥材一片綠,花香中夾著藥香。

“既能四季採摘、賞花、研學實踐,還將建設中藥材飲片等生產加工車間,力爭建成農旅綜合開發項目。”譚團西介紹,今年10月該項目將開園迎客,年產中藥材成品達到2000噸以上。目前,已完成射干、金銀花、芍藥、牡丹等藥材種植3000余畝,黃精種植1000畝。

曾經的荒山變“藥庫”“茶山”“景區”,這樣的變化在崇陽時刻上演著。

農旅融合,讓崇陽鄉村振興更綠更美。崇陽依托山、水、林、泉、園優勢生態資源,60多家企業投資100多億元開發山水資源。

“崇”山峻嶺之邦,“陽”光燦爛之鄉,綠色就是這裡最大的資源。近年來,崇陽把田園當花園來規劃、把農村當景區來建設,鄉村變美了,農民富起來了,點“綠”成“金”變為現實。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