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加速建成國際客貨運“雙樞紐”

周倩文
2022年07月17日19:3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鄂州花湖機場以民航界最高禮遇“過水門”儀式迎接了客航首班進港的飛機。鄂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鄂州花湖機場以民航界最高禮遇“過水門”儀式迎接了客航首班進港的飛機。鄂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7月17日11時36分,順豐航空波音767-300全貨機搭載著一批發往深圳的快件,由湖北鄂州花湖機場飛往深圳寶安機場,標志著亞洲第一個、世界第四個專業貨運樞紐機場鄂州花湖機場正式投運。該機場未來將與武漢天河形成錯位發展、功能互補、協同聯動的湖北民航“客貨雙樞紐”機場體系。

航站樓外觀。鄂州宣傳部供圖

航站樓外觀。鄂州宣傳部供圖

“航空大通道”呼之欲出

1.5小時飛行圈覆蓋5大國家級城市群

從2014年底開始謀劃,到今年完成校飛、試飛、竣工驗收,花湖機場跑出了持久加速度。主要參建單位的工作人員介紹,“‘智慧’始終貫穿在花湖機場建設的全過程。項目團隊搭設專業化的智慧工地平台,保障了花湖機場如期投運。”

作為湖北的“一號工程”,花湖機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前不久召開的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要打造武漢天河機場、鄂州花湖機場國際航空客貨運“雙樞紐”。

從規劃來看,未來,花湖機場1.5小時飛行圈將覆蓋五大國家級城市群,輻射全國90%的經濟總量、80%的人口,成為湖北強化對外開放功能的重要抓手之一。

根據前期的規劃設計,鄂州花湖機場初期將陸續開通鄂州至北京、上海、深圳、廈門、昆明等多條經濟發達城市及旅游城市的“航空大通道”,為旅客出行、客商往來、物流運輸等提供更為便利的空中通道。到2025年,花湖機場將開通國際貨運航線10條左右,國內航線50條左右,形成輻射全國、暢達全球的國際航空貨運樞紐。

花湖機場。戴勛攝

花湖機場。戴勛攝

立足中部重塑航空貨運市場格局

到2025年貨郵吞吐量規模達245萬噸

245萬噸,是花湖機場到2025年的設計目標,該年貨郵吞吐量規模將搶佔國內航空貨運制高點,花湖機場也將成為亞洲第一座、世界第四座航空貨運樞紐。

從貨物運輸能力上看,花湖機場更值得期待。據了解,花湖機場開啟貨運功能后,會將順豐旗下的產品時效和行業平均水平再拉開3小時以上的距離。該時效網絡不僅是國內的時效網絡,也是服務全球和供應鏈產品的核心優勢,也將在中部地區形成輻射全國的速遞物流型貨運樞紐,重塑航空貨運市場結構。

花湖機場已不僅僅是一個現代化、智能化的客貨運樞紐,更承載著培育產業發展、推動新舊動轉換的重要作用。

目前,鄂州花湖機場正持續推進建成國際口岸、綜合保稅區和臨空產業園區,以形成高端產業聚集的航空物流樞紐經濟圈。

花湖機場試飛成功。胡戰軍攝

花湖機場試飛成功。胡戰軍攝

航空客貨運“雙樞紐”蓄勢待發

做強樞紐優勢助推湖北加速建設“先行區”

從鄂州的“十四五”規劃不難看出,臨空經濟是其正搶抓的重點產業方向。例如,鄂州目前正統籌花湖機場整體功能布局與周邊功能配套,借“機”起飛,做大做強臨空產業平台,聯合黃石、黃岡共創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

相距89公裡,天河機場和花湖機場的空間距離十分接近,未來兩大機場形成的合力必然會呈現出“1+1>2”的效果。

湖北提出,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整體目標,並將武漢都市圈打造成為引領湖北、支撐中部、輻射全國、融入世界的重要增長極。國際客貨運“雙樞紐”的交通運輸優勢,成為支撐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要素。

此前,民航局相關負責人在調研花湖機場時指出,鄂州花湖機場是國家重大生產力布局項目,將成為湖北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的關鍵支撐,為支撐中部崛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打造“空中出海口”,帶動湖北經濟社會發展高質量發展。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