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奮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

——習近平總書記新疆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楊明方 李亞楠 阿爾達克 韓立群
2022年07月17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12日至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並作重要講話,在新疆各族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

  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推動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推動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

  新疆各族干部群眾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到新疆考察調研,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疆工作,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為新疆把脈定向、掌舵領航,為我們做好新疆工作注入了強大的政治動力、精神動力和工作動力,讓我們深深感受到總書記的領袖風范、思想偉力、人格魅力和為民情懷。我們將切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推進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磅礡力量,轉化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美好新疆的具體行動,扎實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等各方面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新疆法學會黨組書記竇朝暉說:“我們將扎實推動維穩工作法治化常態化,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

  自2020年1月至今,新疆已舉辦77場專題新聞發布會,數百名基層群眾以親身經歷展示新疆的客觀狀況﹔2018年底以來,已有10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160多批團組到新疆參觀訪問。“我們堅持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開展涉疆對外宣傳,完善‘請進來’工作,講好中國新疆故事,把一個真實的新疆介紹給世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自治區外事辦公室黨組書記徐貴相說。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強化‘五個認同’教育,深入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引導學生做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中華民族努力奮斗的一代青年。”新疆大學黨委書記許咸宜說。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肖晨曦說:“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將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深入推進青少年‘筑基’工程,確保黨的教育方針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各級各類學校得到貫徹落實。”

  烏魯木齊市固原巷社區堅持把民族團結作為最重要的群眾工作,促進社區各民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社區黨總支書記阿孜古麗·克裡木說:“我們要牢記總書記囑托,用實際行動維護好民族團結大家庭,讓社區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提升宗教事務治理能力,實現宗教健康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升宗教事務治理能力,實現宗教健康發展。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自治區民委(宗教事務局)黨組書記肖健表示,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使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不斷促進宗教領域和睦和諧。

  “黨的宗教工作的本質是群眾工作,我們既要保護信教群眾宗教信仰自由權利,最大限度團結信教群眾,也要耐心細致做信教群眾工作。”吉木薩爾縣慶陽湖鄉黨委書記郭剛表示,作為基層干部,一定持續加強學習,努力成為精通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熟悉宗教工作、善於做信教群眾工作的黨政干部,把信教群眾牢牢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

  新疆伊斯蘭教協會會長、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院長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說:“這些年,新疆依法保障信教群眾正常的宗教活動和宗教需求,宗教活動場所條件持續改善。我們要繼續做好本職工作,在引導信教群眾、推動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中發揮好積極作用。”

  新疆宗教研究中心主任、新疆師范大學教授彭無情表示,要進一步加強新疆馬克思主義宗教學學科建設,努力培養一支思想政治堅定、堅持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學風優良、善於創新的宗教學研究隊伍。

  以增強認同為目標,深入開展文化潤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增強認同為目標,深入開展文化潤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治疆方略理論與實踐研究中心副主任劉文靜說:“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進一步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研究,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方面開展研究闡釋。”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館長於志勇表示,將充分挖掘和有效運用新疆各民族交往的歷史事實、考古實物、文化遺存,講清楚新疆自古以來就是我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區,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血脈相連、命運與共的重要成員。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非物質文化遺產處處長王潔表示,將進一步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大力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深刻認識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系,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刻認識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系,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總書記把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提高到穩疆安疆的戰略高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主任王巋然說,新疆堅持緊貼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增強吸納就業能力。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鄉村振興局局長馬纓說:“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起來,健全鄉村可持續發展長效機制,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推動實現農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鄉村更美麗。”

  “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廳長哈爾肯·哈布德克裡木表示。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商務廳廳長伊力汗·奧斯曼說,新疆將進一步加大對外開放力度,打造向西開放的橋頭堡,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抓好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抓好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周仕進說:“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堅定不移地抓基層、打基礎、固根本,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圖壁縣委書記徐雪峰表示,將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這些年我們深入挖掘新疆黨史資源,充分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積極作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三處處長梁哲喜表示,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阿克蘇地區沙雅縣沙雅鎮金雁河社區黨委書記張萬才說:“作為一名基層黨組織書記,我將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堅決克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把群眾工作做扎實、做到位。”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我們將繼續優化黨政領導班子結構,注重發揮少數民族干部作用。”昌吉回族自治州黨委常委、組織部長李剛表示,對政治過硬、敢於擔當的優秀少數民族干部要充分信任、委以重任。

  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在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中發揮兵團更大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兵團要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在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中發揮更大作用。

  “總書記強調,兵團人鑄就的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兵團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用好這些寶貴財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劉進能說,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進一步傳承弘揚兵團精神,充分發揮兵團作為安邊固疆穩定器、凝聚各族群眾大熔爐、發展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示范區的功能和作用,努力形成新時代兵團維穩戍邊新優勢。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主任張生龍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兵地一盤棋,全面推進兵地經濟、社會、文化、生態文明建設和民族團結進步、干部人才等方面的融合發展,實現設施共建、資源共享、深度嵌入、優勢互補。

  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從事農業機械研究數十年,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學庚主持研制的殘膜回收機目前取得重大進展。“總書記要求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我將繼續投身農機研發事業,努力研制出更好、更適合農民的機械,促進新疆農牧業綠色高效發展。”

  “在兵團精神的感召下,我選擇扎根兵團、奉獻青春。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為兵團事業發展貢獻更大力量。”兵團農八師所屬一家企業的90后職工邵旭鵬表示。

  加大對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對口援疆工作機制,共同把新疆的工作做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新疆工作事關大局,是全黨全國的大事。全黨都要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認識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對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對口援疆工作機制,共同把新疆的工作做好,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對口援疆工作力度,共同把新疆的工作做好。”浙江省援疆指揮部總指揮、阿克蘇地委副書記朱林森說,要不斷提升浙江對口支援阿克蘇地區和兵團第一師的綜合效益,為建設美好新疆貢獻浙江力量。

  湖南省援疆工作隊總領隊、吐魯番市委副書記劉中杰說,將不斷完善對口援疆工作機制,切實為受援地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

  山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揮部總指揮、喀什地委副書記張成偉表示,要帶著使命責任、滿懷深情厚誼做好援疆工作。

  江蘇省對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揮部總指揮、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黨委副書記朱斌說,保持民生領域援疆力度,創新拓展智力援疆,務實推進產業援疆,全力做好江蘇援助伊犁州和兵團四師、七師各項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7日 01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