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西:一片黃金葉  串起產業鏈

2022年07月18日14:40 |
小字號
村民正在採收香菇。
村民正在採收香菇。

盛夏,走進湖北省鄖西縣湖北口回族鄉大新川村,一片片煙葉郁郁蔥蔥,一座座香菇大棚整齊排列,一棟棟漂亮的樓房拔地而起,寬闊的道路上車輛、行人穿梭,呈現勃勃生機。這一派景象,就是鄖西縣大小新川煙區產業綜合體(以下簡稱“大小新川綜合體”)。

大小新川綜合體,包含湖北口回族鄉大新川和小新川兩個烤煙千畝村。其位於湖北省最北端,距離鄖西縣城150公裡。境內平均海拔970米,山場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高,耕地面積5040畝,是鄖西縣烤煙最適宜產區之一。

為穩固煙葉產業發展基礎,推動鄉村產業協同發展,湖北口回族鄉黨委政府成立了大小新川綜合體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並印發了工作方案,按照“平台管理好、設施配套好、產業組合好、市場銷售好、煙農收益好”的五好目標,統籌推進“煙+N”“煙葉+特色產業”發展,著力把大小新川綜合體打造成現代農業引領區、產業融合樣板區和鄉村振興示范區。

“綜合體內僅煙葉收入達到800萬元以上,煙農戶均收入超10萬元,加多元產業收入,農民戶均收入達到13元以上。”湖北口回族鄉黨委書記、大小新川綜合體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高蘭品介紹。

大小新川綜合體卓有成效的建設,離不開湖北口回族鄉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來,大小新川綜合體接續發展,完成土地流轉2670畝,發展煙葉產業1807畝,“煙葉+養殖”發展中華小蜜蜂328箱,豬牛羊2000頭,“煙葉+種植”名發展貴藥材500畝,袋料香菇18.36萬袋,綜合體產業規模逐步壯大,農民收入穩定增長。隨著富民產業的持續發展,大小新川綜合體的民生條件也得到很大改善,村民的幸福指數不斷提高,綜合體“以煙為主、多業融合”發展格局初步形成。

近年來,大新川村建成高標准農田1506畝、水池300立方米、產業路及田間作業便道13.76公裡。小新川村建成黨員群眾活動中心、10噸級食品冷藏庫、年出欄2000頭大型禽畜養殖場。為支持大小新川綜合體建設,鄖西縣煙草專賣局多方協調爭取項目,在新川煙區建設增雨消雹工作站一處,降低了大小新川綜合體及周邊鄉鎮煙葉及農業產業的自然災害風險,建設電商物資中心一處,幫助大小新川綜合體生產的農產品走出了深山。建設鄉村路燈28公裡,照亮了大新川和小新川村民晚上回家的路。在湖北口回族鄉人民政府和鄖西縣煙草專賣局政企合力推進下,大小新川綜合體建設全面鋪開。

“煙葉強、煙區美、煙農富,這是我們煙區綜合體建設的目標。”鄖西縣煙草專賣局局長姚啟雲說。下一步,鄖西縣煙草專賣局將繼續發揮新川自然生態資源和農業生產資源優勢,建設以煙為主、多業發展農村、多業帶動農民、多業支撐收入的煙區產業綜合體,全面改善煙區生產生活條件,多渠道、全方位助力鄉村振興,努力實現“烤煙增效、煙農增收、生態增值”。(陳義霞、高席斌)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