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小微企業獲得新增減稅降費和退稅緩稅緩費1.25萬億元

“真金白銀”惠及市場主體(經濟新方位·年中數據怎麼看)

本報記者 王 觀
2022年07月24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截至7月20日,合計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3萬億元。”國家稅務總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王道樹在7月22日國家稅務總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今年以來,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尤其是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落實情況如何,取得了哪些積極成效?記者進行了採訪。

  留抵退稅顯成效,為企業送去“真金白銀”

  “3000多萬元的留抵退稅就是‘及時雨’,幫我們走出困境。”受疫情影響,公共交通客流銳減、收入下降,山西省陽泉市公共交通有限責任公司曾一度面臨資金鏈斷裂的危險,公司財務部負責人說:“收到退稅資金后,我們立即支付了職工工資、維修費用,還購買了配件。”

  “針對民生相關重點單位,我們堅持優先快審、提速快退、保障快達原則,精准施策,同時不斷加強同財政、國庫部門的溝通協調,確保退稅資金順利落地落實。”國家稅務總局陽泉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局長郭真祥說。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施文潑認為,4月以來,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快速落實,極大緩解企業資金壓力,減輕企業財務負擔,有力增強企業抵御風險和內生發展能力。

  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兼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分行業看,4月1日至7月20日,制造業退稅4844億元,佔比25.8%,是受益最明顯的行業﹔交通運輸業退稅3050億元,佔比16.2%。

  分企業規模看,小微企業是受益主體。4月以來已獲得退稅的納稅人中,小微企業戶數佔比達93.7%,共計退稅7951億元,金額佔比42.4%。

  “受疫情影響,公司近年一直面臨人員招聘難、產品銷售難等問題。”留抵退稅政策為愛瑞寶(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小微企業帶來希望,公司財務主管王小艷說,“我們一定用好這102萬元的退稅款,保証原材料採購,同時搞好研發、引進更多人才。”

  7月起,留抵退稅政策擴圍惠及更多行業。“政策在關鍵時刻給了我們很大幫助。”湖南省衡陽市衡東縣恆瑞國際大酒店財務負責人朱林春說,他們將把23.6萬元退稅款用於設備改造升級。

  “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紅利持續釋放,為企業增加現金流、提振發展信心發揮了積極作用。”蔡自力說。

  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助企紓困謀發展

  “今年,我國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政策類型多、范圍廣、規模大,既聚焦制造業等重點行業和科技創新等重點領域,又進一步加大對中小微企業支持力度,為穩增長、保就業、惠民生提供強有力政策保障。”施文潑說。

  “這兩年公司常遇到原材料中途滯留而延誤訂單交付的情況,怕耽誤生產隻能提前准備原材料,導致資金緊張、周轉困難。”北京龍崗天海電線電纜有限公司負責人蔡萬雙說,“現在,公司不僅能緩繳稅款,還能享受‘六稅兩費’減半征收政策。惠企措施打包出台、疊加增效,對小微企業起到了幫一把、渡難關的作用,獲得感看得見、摸得著。”

  緩稅緩費,讓企業“緩口氣”腳步更穩。今年以來累計辦理緩稅緩費5533億元。

  減稅降費,讓企業發展信心更足。上半年全國新增減稅降費5074億元。分政策項目看,小規模納稅人“六稅兩費”減征政策進一步擴展至小型微利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新增減稅降費830億元﹔在小規模納稅人征收率由3%降至1%的基礎上,今年4月1日起免征增值稅,新增減稅793億元﹔小型微利企業應納稅所得額100萬—300萬元部分再減半政策,新增減稅477億元。

  王道樹說,截至7月20日,小微企業已獲得新增減稅降費和退稅緩稅緩費1.25萬億元。工業企業新增減稅降費和退稅緩稅緩費1.37萬億元。

  稅務總局稽查局副局長江武峰表示,截至7月20日,全國稅務稽查部門已查實涉嫌騙取或違規取得留抵退稅企業5558戶,涉及留抵退稅款及挽回各類稅款損失合計89.28億元。

  出口退稅對外貿平穩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以前反復傳遞報關數據比較麻煩,手動錄入也容易出錯﹔現在不僅出口退稅申報更簡便,辦理時間也節省了近2/3。”北京菲美得機械有限公司負責人說。

  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謝文表示,前期,按照國務院部署,稅務部門聯合財政部、商務部等9部門推出15項出口退稅支持舉措,從助企紓困、便捷退稅、優化環境三方面,為推動外貿平穩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近期,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出口退稅信用好的企業階段性實行3個工作日內退稅到位”的部署,稅務部門持續加快出口退稅進度。

  “上半年,全國一類、二類出口企業的合計戶數和退稅額佔比均超過70%,正常出口退稅的平均辦理時間已壓縮在3個工作日內,政策紅利得以快速釋放,企業資金壓力有效緩解。”謝文說,一直以來,稅務部門始終堅持防打結合,嚴防騙稅。隨著出口退稅進度的加快,防范和打擊騙稅行為的力度也進一步加強。一方面,依托稅收大數據,運用風險指標模型,加強風險分析應對,精准防控騙稅風險。另一方面,充分發揮6部門聯合打擊機制作用,緊盯騙取出口退稅新情況、新動態,特別是針對暴力虛開發票團伙式騙稅、利用關聯交易造假騙稅以及內外勾結騙稅等涉稅違法犯罪行為,打早打小、打准打狠、曝光震懾,進一步規范稅收秩序,優化營商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4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