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8月04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強調“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在百年奮斗歷程中,黨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原因就在於黨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10年來,我們黨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風雨無阻、砥礪前行,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全黨必須深刻認識到,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實踐充分証明,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前進道路上,隻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踐一再告誡我們,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必須常抓不懈、緊抓不放,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全黨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勇敢面對“四大考驗”、堅決戰勝“四種危險”,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做到難不住、壓不垮,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回望過去,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都証明,什麼時候我們黨自身堅強有力,什麼時候黨和人民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新的偉大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我們這個百年大黨就一定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4日 01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