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多渠道拓寬就業崗位 鼓勵企業吸納就業

郭婷婷
2022年08月01日10:4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送崗位、送服務、送政策、送溫暖……面對新冠疫情、經濟下行給就業帶來的困難和挑戰,湖北省堅持把幫助困難群體就業擺在重要位置。近日,在人社部、民政部、中國殘聯統一組織下,湖北省人社廳、省民政廳、省殘聯宣布啟動湖北省就業援助“暖心活動”,於8至10月聯合開展就業援助,集中為就業困難人員送崗位,幫扶一批困難人員就業,密集出台多項鼓勵就業政策,進一步強化“保民生、兜底線、救急難”。

湖北省就業援助“暖心活動”啟動。萬晶攝

湖北省就業援助“暖心活動”啟動。萬晶攝

開展“四個一”行動 全面聯系對接失業人員

湖北大力實施就業優先政策,落實落細穩就業舉措。7月27日,湖北省就業援助“暖心活動”啟動儀式在武漢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招聘會現場,百余企業設置攤位,與求職者一對一談話,介紹崗位信息。

招聘會現場,百余企業設置攤位。萬晶攝

招聘會現場,百余企業設置攤位。萬晶攝

湖北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劉艷紅介紹,“暖心活動”期間,全省要集中開展“四個一”行動:進行一次全覆蓋摸底,全面聯系對接長期失業人員、大齡失業人員、殘疾失業人員、困難家庭高校畢業生等援助對象﹔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計劃,為援助對象確定差異化幫扶舉措﹔落實一攬子援助政策,為援助對象精准兌現各項補貼政策﹔舉辦一系列送崗活動,全省各縣市區至少舉辦1次直播招聘,每周至少舉辦1次現場招聘,通過百地聯動、百日千場系列活動,預計為援助對象提供崗位80萬個。

包括比亞迪汽車、大潤發超市、凌達壓縮機等共計103家單位為求職者辦理現場招聘,其中朴朴網絡、華揚動物保健、盈創華彩網絡等企業還設置了殘疾人招聘專區。企業提供適合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身有殘疾、較長時間未就業的就業困難人群的就業崗位3395個,涵蓋便民商業、物業管理、家政服務、保潔保綠、基層協管多個崗位類別。

“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湖北全省人社部門用心用情為就業困難人員紓困解難,努力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持續開展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攻堅行動,落實實名幫扶“1311”服務,幫助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盡早就業,加強街道(鄉鎮)和社區(村)就業服務,15個社區被評為“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零工驛站230家,日均提供就業信息1.4萬條。

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同比增加41%

在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招聘的100多家單位中,需求從制造業、文化產業到服務業,招聘的崗位也有銷售、操作工、后勤人員等多種選擇。讓人感到暖心的是,其中有一半企業攤位均劃分為殘疾人專區。

武漢天悅外灘物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挂出的招聘通知明確顯示,該公司擬招聘保潔一名,要求48歲以內的男性,持聾啞殘疾証。武漢大潤發江漢超市發展有限公司華中區招聘專員阮夢婷說:“我們商超行業門檻相對來說要低一點。針對特殊人群,每年我們都會設置一些崗位。享受的待遇相同,在工作量上,會考慮到身體的特殊情況,相應地提供一些便利。”

武漢華揚動物保健集團的招聘負責人表示,此次招聘的普通操作工這一崗位就是專門為殘疾人設置的。崗位要求雙手活動正常,視力、聽力正常,能適應站立作業。除了能提供住宿和免費工作餐外,綜合薪資可達4000至4500元。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湖北城鎮新增就業50.6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72.34%,快於全國平均進度﹔全省共幫扶11.05萬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比去年同期增加41%。

靶向施策,精准服務 多渠道拓寬就業崗位

湖北省人社、民政、殘聯等部門從多方面著手幫助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創業。

為幫助重點群體就業,湖北省政府提供方靶向施策,精准服務。

“我們社區每年都要搞四次春夏秋冬就業大行動,送崗進社區,送服務到家庭。根據不同的居民、不同的需要,安排在物業公司就業,安排他們學漢繡,讓他能夠一日學藝、終生受益。”武漢市漢陽區江堤街道江欣苑社區黨委書記、主任胡明榮說。

7月28日,湖北省發布《實施“技興荊楚”工程服務現代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在大力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方面,推動產教融合取得實效方面,拓展校企合作,共建實習實訓基地,支持院校培養技能人才,建設產教融合型企業,大力度援企穩崗促就業。從6個方面,細化出20條措施援企穩崗促就業,助力實施“技興荊楚”工程,服務現代產業高質量發展。

加上剛剛出爐的“才聚荊楚”湖北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17條”,湖北省多渠道拓寬就業崗位,鼓勵企業吸納就業。把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作為政府績效考核和高校績效考核內容,強化督促檢查,加強資金、人員保障。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