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

2022年08月04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多國政要和專家學者對此予以強烈譴責,指出佩洛西此舉嚴重沖擊中美關系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在國際社會不得人心,也注定徒勞無用。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背信棄義,隻能使其國家信譽進一步破產。中方有決心、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佩洛西的行為不僅危害中美關系,也對地區和世界和平構成嚴重威脅”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裡克表示,有關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一事,聯合國在這個問題上的政策遵循1971年聯合國大會關於一個中國的第2758號決議。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系中心研究員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對本報記者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美國絕不應該在台灣問題上玩火”。

  西班牙共產黨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亞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是嚴重的挑舋行為,此舉暴露了美國在國際關系中一貫的霸權主義思維,嚴重破壞了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不僅對中美關系造成了負面影響,對整個世界都是危險的,必須譴責。

  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應予以強烈譴責。他表示,在世界人民呼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今天,應堅決反對一切威脅世界和平的行為,“堅決反對美國政客為了個人或集團利益,踐踏國際關系基本准則”。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表示,佩洛西此舉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應當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此舉是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的公然挑舋,是對中國做出嚴肅政治承諾的背信棄義。佩洛西的行為不僅危害中美關系,也對地區和世界和平構成嚴重威脅。”

  巴西裡約州立大學國際關系學者毛裡西奧·桑托羅說:“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佩洛西作為美國重要的政治人物,明知竄訪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美兩國關系,在中方多次提出嚴正警告的情況下,仍一意孤行,這種行為是十分危險的。”

  菲律賓《亞洲商業周刊》總編輯安東尼·洛佩斯表示,美國政客總喜歡玩一些“打擦邊球”的游戲。中國已經多次嚴正警告過美國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佩洛西竄訪注定徒勞無用,台灣更不要想從佩洛西竄訪中得到任何好處,沒有台海和平穩定,台灣不可能發展。

  津巴布韋泛非通訊社總編輯蘭加裡拉伊·肖克表示,美國部分政客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台灣問題上公然採取挑舋行為,必將失敗。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網站撰文指出,佩洛西竄訪台灣完全不計后果,會使台海局勢更加緊張和復雜,她終將為竄訪台灣付出代價。

  阿聯酋《海灣時報》網站撰文指出,美方完全不顧其他國家主權,是國際秩序的破壞者。

  “美方口頭上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行動上卻耍兩面派,應予強烈譴責”

  南非國民議會事務主席弗羅裡克表示,佩洛西的行徑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美國政府不能以‘三權分立’的借口推卸責任,更不應通過破壞一個中國原則,來謀取政治私利。”

  意大利“對立外交”新聞網站發表文章《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四大利益》,指出佩洛西在當前局勢下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明顯是挑舋性的,文章引述專家觀點稱,美國介入台灣問題旨在遏制中國發展,從中獲取利益,影響中國發展。

  蘇丹政治分析家、政治學與國際關系教授拉希德·易卜拉欣認為,佩洛西竄訪台灣是公然插手中國內政,其真實用意是以台灣問題來牽制中國,攪亂台海局勢,阻礙中國發展,但這種行徑注定是徒勞的。

  緬甸網絡媒體《北方之光》總編輯吳溫丁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蓄意制造台海緊張局勢,暴露了美國欲利用台灣問題遏制中國的企圖。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說:“美方口頭上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行動上卻耍兩面派,應予強烈譴責。”

  俄羅斯聯邦政府財政金融大學副教授列昂尼德·克魯塔科夫認為,美國政客為了自身利益,不惜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和團結合作,此舉是極其不負責任的挑舋行為。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教授馬科斯表示,美方一面重申遵守一個中國原則,一面放任佩洛西竄訪,其目的還是在於遏制中國發展。美國一些政客為撈取政治好處,毫無顧忌地踐踏國際關系准則,充分暴露了其不斷膨脹的野心。

  俄羅斯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認為,台灣問題涉及中國國家主權核心利益,佩洛西此舉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將對中美關系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意圖不斷在台海和本地區加劇緊張局勢,包藏禍心。

  南非《外交》雜志主編克裡坦·巴哈納表示,多年來,美國政客通過操縱、脅迫和欺凌等手段攪亂了本國和其他國家的政局,其國家信譽早已崩塌,國際社會必須保持警醒。

  菲律賓《馬尼拉時報》刊發文章指出,美國政客對於沖突和戰爭有著天然的喜好,因為政治操弄背后隱匿著巨大的軍火利益。

  巴西共產黨主席盧西亞娜·桑托斯和國際關系部長安娜·普雷斯特斯發表聲明表示,佩洛西不顧中方多次嚴正警告,仍然堅持竄訪,顯示出美國為了挽救其正在衰落的霸權,不惜鋌而走險的強盜邏輯。

  “中國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挫敗‘台獨’分子及背后支持者的卑鄙陰謀和政治算計”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副主席康斯坦丁·科薩切夫表示,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是純粹的挑舋。俄羅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如何解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佩洛西的挑舋隻會讓地區局勢雪上加霜。美國必須明白,中方有理由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埃塞俄比亞戰略研究所國際關系和外交事務高級研究員梅拉庫說:“中國一直是國際事務中的正能量,一直主張以和平和對話的方式解決各類沖突。相反,美國一直在扮演‘攪局者’的角色,但凡美國插手的國際事務無一不走向混亂與極端。”

  委內瑞拉學者艾馬拉·格德爾表示,長期以來,干涉他國內政是美國外交的一貫做法。佩洛西此舉必然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中國有充分的理由採取行動,維護國家利益,公理和正義在中國一邊”。

  非洲國際青年社區副主席、蘇丹籍學者希哈布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踐踏。“佩洛西的所作所為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中方有正當理由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和方式進行回應,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埃及外事委員會委員、《金字塔報》著名專欄作家賈巴拉說,佩洛西處心積慮想在台灣問題上惹是生非。“然而,這一包藏禍心的政治圖謀注定失敗”。賈巴拉說,美國的背信棄義,隻會進一步敗壞自己的國家信譽。中國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挫敗‘台獨’分子及背后支持者的卑鄙陰謀和政治算計。”

  蘇丹喀土穆大學中文系主任哈桑表示,佩洛西不顧中方嚴正警告竄訪台灣,是對國際公認的一個中國原則的肆意踐踏,是對美方“四不一無意”表態的根本背離,是美國插手中國內政的又一証明,其目的不僅是為“台獨”勢力站台,更是為其撈取政治私利。

  “美國對他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缺乏尊重,為了自身地緣政治利益肆意行事。”敘利亞政治問題專家加桑·優素福評論說,中國必將予以有力反制,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本報北京、喀土穆、墨西哥城、馬德裡、開羅、莫斯科、裡約熱內盧、金邊、約翰內斯堡、羅馬、仰光、大馬士革8月3日電  記者顏歡、李強、蘇航、彭敏、謝佳寧、姜波、黃培昭、隋鑫、肖新新、陳一鳴、畢夢灜、趙益普、閆韞明、鄒鬆、謝亞宏、李秉新、薛丹)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4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