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

就佩洛西竄訪台灣回答記者提問

2022年08月04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3日電  (記者張遠南)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一事回答了記者提問。

  “佩洛西危險挑舋行為純粹是為了撈取個人政治資本”

  針對8月2日晚佩洛西發表聲明稱美眾議員代表團此次訪台彰顯美對台民主的堅定支持,華春瑩說,佩洛西竄訪台灣問題的實質絕不是什麼民主問題,而是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佩洛西的所作所為絕不是對什麼民主的捍衛和維護,而是對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挑舋和侵犯。

  華春瑩表示,正如很多人一針見血地指出,佩洛西危險挑舋行為純粹是為了撈取個人政治資本,而在這場丑陋的鬧劇當中,民主不過是美方慣用的廉價工具和幌子,嘩眾取寵的是佩洛西個人,但遭殃受害的是中美關系及台海和平穩定。

  “我們從‘國會山沖擊事件’、從弗洛伊德之死、從羅布小學槍擊案和死於新冠肺炎疫情的100多萬美國民眾身上,看到了佩洛西口中民主的虛偽和冷酷。從美軍在伊拉克、敘利亞所作所為和喀布爾大撤退中看到這種民主的所謂承諾和‘強大’。”華春瑩說,作為美國政府三號人物,面對自己國內積重難返的民主問題,佩洛西花著納稅人的錢、坐著美國的軍機竄台作秀,干著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損害他國內政主權領土完整的勾當,隻能讓世人更加看清美國的虛偽丑陋,使美國的國家信譽進一步破產。連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瑪喬麗·泰勒·格林都說,“佩洛西沒有留在美國,解決困擾美國人民的問題。她已經掌握了幾十年的權力,而我們整個國家卻在崩潰。這種捍衛民主的假‘勇氣’已經夠多了。”

  “我還想提醒佩洛西,她面對的是佔全人類1/5人口的中國,挑舋的是14億多中國人民。”華春瑩說,民意不可欺,民意不可違,佩洛西憑此“秀”到底流芳百世還是遺臭萬年,相信歷史會給出公正答案。

  “美國官員在台灣問題上真該好好補補課了”

  有記者問:關於佩洛西竄台,美國政府官員進行狡辯甚至倒打一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美方官員是在竭力狡辯,甚至倒打一耙,還在賊喊捉賊,反映出現在的美國政府缺乏誠信,缺乏歷史知識和反思反省。”華春瑩說,中國有句古話:人之患,在於不讀史。美國官員在台灣問題上真該好好補補課了。

  華春瑩說,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一個中國原則的核心內容,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1971年10月,第二十六屆聯大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包括美國在內,世界上已經有181個國家基於一個中國原則同中方建立了外交關系。

  “歷史上,台灣問題曾經是影響中美關系正常化的最大障礙,因為中方堅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絕不在這個問題上做任何妥協和讓步。”華春瑩說,1971年,美方向中方申明願在台灣問題上奉行新的原則,也就是美方承認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方今后不會有任何台灣地位未定的言論﹔美方過去沒有,今后也不會支持任何“台獨”運動。尼克鬆總統在1972年訪華期間,向周恩來總理確認了上述原則。這才誕生了“上海公報”。

  華春瑩說,美方在1972年發表的“上海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美方的上述承諾,開啟了中美關系正常化進程。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方在1982年發表的“八·一七”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認中國的立場,即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無意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干涉中國的內政,也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政策”。

  “正是基於上述三個聯合公報,中美關系在過去40多年裡總體實現了穩定發展。”華春瑩說。

  “然而近年來,美方說一套做一套,不斷歪曲、篡改、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企圖越紅線、搞突破,不擇手段打‘台灣牌’,偷梁換柱,炮制‘與台灣關系法’‘對台六項保証’,並將其作為美方一個中國政策的前提后綴,刪除美國務院網站‘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等關鍵表述,明目張膽地提升美台關系,變本加厲推進對台軍售,為‘台獨’分裂活動撐腰打氣。”華春瑩說,對於美國政府三號人物竄台企圖,美國政府本應嚴加約束,但卻放任縱容,這才是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本原因和事實真相。

  華春瑩強調,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國際社會對此也看得非常清楚。連日來,很多國家的領導人、各界人士紛紛發聲反對佩洛西竄訪台灣,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剛剛表示,聯合國將繼續堅持2758號決議及一個中國政策。這說明公道自在人心。

  華春瑩表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一以貫之。堅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神聖職責。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逆。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任何人都不要錯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在回答關於反制措施的提問時,華春瑩表示,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產生的一切后果都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負責,我們說到做到。“至於具體反制措施,該有的都會有,有關措施將是堅決有力和有效的,美方和‘台獨’勢力會持續感受到的。”

  華春瑩強調,回望每一次美方主動對中方挑起的挑舋,結果無一不是自取其辱,自食其果。最新的一個例子就是佩洛西等煽動香港“黑暴”勢力,鼓吹所謂“美麗風景線”,這恰恰加速了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使東方明珠重新煥發出光彩,這次也毫不例外。佩洛西之流企圖同“台獨”分裂勢力勾連,“以台制華”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螳臂當車,不可能阻擋,隻會加速中國統一的歷史進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4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