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人民論壇)

——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②

仲 音

2022年08月04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個月,31.9萬件。這是2022年上半年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獲回應的群眾留言數。黨的十八大以來,“領導留言板”上有超過300萬件群眾意見建議獲得回復辦理。一塊留言板,成為傾聽人民心聲、了解群眾困難、吸納百姓建議的溝通平台,促成解決越來越多群眾關心的問題,這生動注解著中國式民主“一切為了人民”的價值旨歸,有力彰顯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獨特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中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參與實踐,避免了那種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后無人過問的弊端。可以說,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樹立正確的民主觀,並一以貫之地堅持、發展與創新,是發展民主的首要,是實現民主的“總鑰匙”和“總開關”。真民主、好民主,要做到人民當家作主。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從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到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從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到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從“小院議事廳”,到“屋場懇談會”……在中國,國家各項制度都是圍繞人民當家作主構建的,國家治理體系都是圍繞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運轉的,形成了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了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在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在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在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一言以蔽之,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以人民利益為中心的民主。

  民主,起始於人民意願充分表達,落實於人民意願有效實現。人民意願隻能表達、不能實現,不是真正意義的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方面,關涉國家發展大事、社會治理難事、百姓日常瑣事,具有時間上的連續性、內容上的整體性、運行上的協同性、人民參與上的廣泛性和持續性,使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各環節、各方面都體現人民意願、聽到人民聲音。人民群眾就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以及事關自身利益的問題,通過座談、網絡、民意調查等多種途徑和方式,在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開展廣泛協商﹔人大“開門立法”,政府“開門問策”,越來越多的群眾意見轉化為黨和政府的重大決策﹔老百姓通過村民、居民、業主代表大會暢所欲言,推動公共事務管理……在中國,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訴求,從國家大政方針,到社會治理,再到百姓衣食住行,有地方說、說了有人聽、聽了有落實有反饋。

  在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牆上有一幅彩虹漫畫,一頭連著虹橋街道,一頭通向最高立法機關。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設立的首批基層立法聯系點之一,截至今年6月,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已完成67部法律草案的意見征詢工作,覆蓋萬余人次,上報立法建議1363條。這是中國民主具有強大生命力的具體體現。社會主義愈發展,民主也愈發展。奮進新征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定能在不斷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實現民主新發展,讓民主之樹根深葉茂、永遠常青。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4日 04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