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開出“五廉”處方 助力清廉醫院建設

2022年08月05日11:13 |
小字號

清廉,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清廉醫院建設,是醫院高質量發展的基石。以保障人民健康為中心,武漢市衛健系統將清廉醫院建設融入醫院發展全過程、各環節,切實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武漢的清廉醫院建設應該怎麼搞?如何破除藥品耗材購銷領域、醫療服務環節、醫療服務規范等存在的不正之風,解決百姓看病難、看病貴頑疾?人民網聯合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推出“清廉進行時”欄目。聚焦武漢清廉醫院建設中的亮點,邀請武漢各醫療單位相關負責人暢談清廉醫院建設創新做法和先進經驗。

醫者仁心,更需醫者廉心﹔醫者清心,則患者樂心。清廉醫院建設是促進醫生廉潔從醫的有效手段,也是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權益的現實需要。近年來,按照省、市相關決策部署,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將清廉醫院建設融入中心發展的主體框架,開出黨建引廉、教育明廉、制度固廉、監督促廉、文化揚廉“五廉”處方,努力打造黨風清正、院風清朗、醫風清新的清廉醫院。

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供圖。

會議現場。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供圖

監督促廉 “清廉處方”對症施治

“團體心理治療是否落實到位?”“帶量採購藥品是否優先選擇?”“此項是否涉嫌違反醫保適應症用藥?”“九項准則內容是什麼?”7月中旬,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紀委書記吳嵩帶領督查組分別在中心二七院區和六角亭院區開展“貼身體檢”,為臨床一線“治已病,防未病”,逐一為檢查出的問題現場開出“清廉處方”。

聚焦行業治理、營造清明行風,為進一步推進清廉醫院建設,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成立由紀檢監察科、醫務部、醫保辦、審計物價科組成的清廉醫院聯合督查組,深入臨床協同開展督查,打出“組合拳”,發出“清廉處方”,規范中心各項醫療行為。

聯合督查採取查看台賬資料、查閱病歷、現場訪談、實地檢查等方式,梳理醫療服務各環節風險點:紀檢監察科聚焦擔當不足、落實低效等工作作風問題﹔醫務部針對合理診療、合理用藥、帶量採購等指標進行動態量化考核﹔醫保辦圍繞醫保基金規范使用,嚴查“三假”和“欺詐騙保”行為﹔審計物價科以規范收費行為為目標,發揮內部審計監督作用。

督查組現場開出“清廉處方”,督促臨床科室查找根因,明確整改措施,限時完成整改。

聯合督查是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清廉醫院“五廉”處方之監督促廉的重要載體,旨在加強對醫務人員醫療行為規范性的監督管理,促進合理檢查、合理診療、合理用藥。在本次督查中,共下發“清廉處方”7張,查找問題53項。

吳嵩表示,聯合督查成效初顯,既能發現各臨床單元工作亮點,又能直面問題,今后將持續高頻次開展此類沉浸式、滲透式聯合督查,總結經驗、補齊短板,對苗頭性問題早提醒、早糾正,有效防范廉潔風險,切實改善群眾就醫感受。

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供圖。

工作日常。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供圖

合理用藥“警示燈”確保群眾更受益

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通過開展臨床藥品動態監測、強化處方點評工作,建立合理用藥“警示燈”制度,分級管理,以警示攔風險、以警示促規范,完善藥品合理使用、安全使用監管體系,確保醫療服務更到位、群眾更受益。

一位68歲的老年患者,除了復發性抑郁障礙外,還合並五種軀體疾病,入院時用藥品種共計14種,藥師在關注到這位患者,從藥物治療管理的專業角度進行了藥物重整,提出“減負”方案,減掉了6種藥,受到患者家屬的好評。

據介紹,合理用藥“警示燈”制度從監管體系的建立著手,設立合理用藥臨床應用安全管理工作小組,確保責任到人﹔建立合理用藥臨床應用安全監管專業技術團隊,確保人才結構﹔制定合理用藥臨床應用安全監管循証參考手冊,確保有據可依﹔多緯度信息化管理,確保智慧監管。

中心藥學部與紀檢監察科擬定臨床藥品動態監控和超常預警制度,對每月使用量增加較快的藥物進行統計分析,結果匯報給紀檢監察科,同時上報藥事管理與藥物治療學委員會評估,並在院中層干部會上進行通報﹔同時對醫院每月金額前十的藥品及相應藥品使用前十的醫生進行全院公示。

對於頻繁超適應証、超劑量使用以及有可疑促銷行為的藥物標記為黃燈,給予限制1-2個月使用﹔對於配送企業對藥品有不合法的促銷行為,藥品發生嚴重的不良反應情況等其它特殊情況標記為紅燈,醫院終止藥品購銷合同。

醫院對“合理用藥”指標實行全公開,每月實行處方點評,合理用藥分析,對每位醫生的處方點評情況實行通報及公示,為“清廉處方”把好關。將點評結果分級定性為合格、謹慎使用與不合格三種,分別對應綠燈、黃燈、紅燈進行監督整改:

對開具黃燈處方的醫生下達溝通單,提醒醫生防范相關用藥風險。

對開具紅燈處方的醫生下達整改單,促進規范合理使用藥物。

對頻繁出現紅燈處方的醫生,倒查原因,給予績效扣除、提醒談話、通報等處理,及時推動整改,防范藥品多開濫開,消除回扣產生空間,預防廉政風險。

自3月份運行,已對紅燈處方29份、黃燈處方30份與醫生一對一下達“警示單”,並上報醫院相關部門進行績效評定。

開出“五廉”處方 打造醫風清新清廉醫院

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為做好“清廉醫院”建設工作,開出黨建引廉、教育明廉、制度固廉、監督促廉、文化揚廉“五廉”處方。

黨建引廉,齊抓共管聚合力。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由黨政一把手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制定《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2022年清廉醫院建設重點工作方案》,厘清工作任務,形成重點任務清單,堅持將清廉醫院建設與中心整體工作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實施銷賬式管理,全力推進重點任務高效落實。

教育明廉,筑牢防線夯根基。引導和督促廣大干部職工學懂弄通關於黨風廉政建設重要論述,開展“廉政黨課”及“一分鐘話清廉”創新項目,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廉潔從業的實際行動。

完善醫德醫風考評機制,將工作實績與廉潔從業緊密結合。中心上半年醫務人員拒收紅包累計40余人次,合計金額5.35萬元,受到患者及家屬表揚達2800余人次。

制度固廉,防控一體強保障。嚴格落實“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主要負責人“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態”制度﹔健全干部考核體系,從德、能、勤、績、廉五方面綜合考評﹔制定《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工作人員收受紅包、回扣管理規定》及《嚴禁收受(索要)紅包、回扣告知書》,形成事前預防、事中管控、事后嚴查的監督制約機制。將業務工作、制度建設與廉政文化有機結合。

監督促廉,直面患者解難題。推動門診預約管理,增加就醫資源透明度,解決患者“收治難”問題﹔規范醫療收費行為,清理整頓歷史遺留收費項目8項﹔開展合理用藥專項行動,通過合理用藥“紅黃綠警示”助推“清廉處方”。今年上半年,中心紀委針對黨員干部履職盡責、工作作風、廉政勤政等方面開展提醒談話55人次、批評教育1人次、責令書面檢查25人次,通報批評4人次。

文化揚廉,激發清風新活力。通過形式新穎的文化活動贊美清廉。將中心創新的廉潔教育形式“一分鐘話清廉”進一步延伸。在中心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主題活動中推出兒童廉潔漫畫作品展——青蓮從“心”萌發。通過院內的豐富載體倡導廉潔。通過文化牆、宣傳欄、公眾號等宣傳陣地持續加大宣傳力度,增強清廉文化的滲透力,合力育廉,在全院營造“以清為美,以廉為榮”的清廉氛圍。(李嵐)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