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漢口醫院:創新施行“清廉執照” 讓廉潔理念貫穿醫院建設

2022年08月07日11:56 |
小字號

清廉,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清廉醫院建設,是醫院高質量發展的基石。以保障人民健康為中心,武漢市衛健系統將清廉醫院建設融入醫院發展全過程、各環節,切實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武漢的清廉醫院建設應該怎麼搞?如何破除藥品耗材購銷領域、醫療服務環節、醫療服務規范等存在的不正之風,解決百姓看病難、看病貴頑疾?人民網聯合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推出“清廉進行時”欄目。聚焦武漢清廉醫院建設中的亮點,邀請武漢各醫療單位相關負責人暢談清廉醫院建設創新做法和先進經驗。

“黨的紀律主要包括什麼?”“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讓什麼成為常態?”近日,在武漢市漢口醫院,全體院領導班子成員和中層干部參加了一場特殊的閉卷考試,試卷分A、B卷,考題涵蓋黨的十九大精神、黨紀法規、九項准則、衛生行為規范、醫德醫風等內容。

“本次考試標志著我院‘清廉執照監管制度’正式開始實施,將助推清廉醫院建設進一步深化。”考前,武漢市漢口醫院紀委書記牛文浩說。

武漢市漢口醫院黨委把清廉之風融入到醫院的各項工作中,讓廉潔理念貫穿醫院建設、管理、運營全過程,打造老百姓信得過的“清廉醫院”。

施行“清廉執照” 醫生上崗佩戴清廉徽章

自省、市部署開展清廉醫院建設工作以來,武漢市漢口醫院黨委以此為契機,本著建立操作性強、行之有效的監督管理制度的初衷,充分調研、廣納意見,擬定了《清廉執照監管制度實施方案》,本次院內“統考”正是該監管制度施行的起點。

“考試80分及以上為合格,考試合格者將發放清廉執照,95分及以上者同時獲頒清廉徽章(清廉先鋒)。”牛文浩介紹,“清廉執照由各黨總支部妥善保管,后期將配合紀檢監察科做好扣分記錄。清廉徽章由本人保管,上崗時佩戴,不得遮擋、隱藏。”

據了解,清廉執照為年度12分制,將根據持照人日常工作表現,結合各類檢查、巡查等專項工作發現的問題,評定扣分。

“結合醫療行業和醫院工作實際,我們列舉了18種情況,如利用執業之便開單提成,以商業目的進行統方等,屬於一票否決,將一次性扣滿12分。當事人需脫崗學習一周,重新通過考試並深刻反省,方可重新復崗。”該院紀檢監察科科長湯珍珍表示,“下一步我們還將打通患者參與評價的通道,醫院清不清廉、醫生好不好,群眾說了算。”

對於自己能否獲得執照,甚至徽章,不少“考生”滿懷期待。“能獲得執照或者徽章,對我是一種肯定,我會倍加珍惜。今天的考試感覺發揮不錯,工作之余我也注重學習黨紀法規、九項准則等內容。”該院心血管內科護士長劉芳琳說。

為保証考試的公平公正,市漢口醫院黨委特別邀請武漢市紀委監委派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監考,考題也由紀檢監察組從題庫中隨機抽取。

“考試本身不是目的,主要是以考促學,推動監督單位黨員干部繃緊清廉之弦。”紀檢監察組表示,武漢市漢口醫院建立的“清廉執照監管制度”,新穎的同時可操作性強。“制度出爐前期我們給予了建議,在接下來實施過程中,也將及時跟進,做好指導、幫扶。”

線上+線下磋商方式推行清廉採購

“你好,畫面是否清楚,聲音是否清晰?”近期,武漢市漢口醫院召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磋商採購會,在努力克服疫情形勢影響的同時,全力確保採購流程公平、公正、公開,做到清廉採購。

武漢市漢口醫院因工作需要,急需採購一批物資。時間緊、任務重,但一位外地候選供應商授權代表受當地疫情影響,無法抵達武漢現場參與磋商會議。根據法律法規規定,一般磋商採購活動候選供應商不滿3家則須終止。若本次磋商會無法按期舉辦,對醫院部分工作開展勢必造成影響。

經商議,醫院決定該名候選供應商採用線上方式參與。在確保公平公正公開原則的前提下,既不影響採購項目磋商會議的正常進行,也保障了該供應商參與競爭的權利。

磋商會當天,醫院工作人員提前15分鐘做好視頻設備調試等准備工作。在正式開標環節,醫院工作人員與遠程供應商視頻連線,通過“直播”方式向全體參會人員展示了響應文件及樣品的密封完整性,並在評委及監督人的監督下,由在場候選供應商互相檢查密封完好無缺后簽字確認。

全體候選供應商通過抽簽方式決定出場順序后依序退場,再按出場順序依次單獨進行競爭性磋商。報價表以候選供應商填寫簽字后拍照發送給工作人員打印的方式提交。

最終,該遠程參與候選供應商未中標,但無任何參與方對此次採購活動有質疑或投訴。

“今后,我們會繼續在堅守合規紅線前提下,嚴格依照相關法律法規及本院採購管理制度對採購流程不斷改進和優化,將過程管理鑲嵌到採購業務中,使得採購業務流程不斷完善。以達到既能兼顧採購部門需求又能嚴守合規管理要求的效果。”醫院採管辦負責人表示。

貫穿廉潔理念 打造老百姓信得過的“清廉醫院”

為進一步規范醫院內部價格管理,7月1日上午,武漢市漢口醫院召開內部價格管理委員會會議。包括院領導班子及相關職能負責人在內的醫院內部價格管理委員會委員審議了《武漢市漢口醫院關於調整內部價格管理委員會的通知》,學習了《市衛健委關於印發武漢市醫療機構內部價格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明碼標價和禁止價格欺詐規定》等文件,審議了《武漢市漢口醫院內部價格管理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武漢市漢口醫院醫療亂象專項整治行動工作方案》和《武漢市漢口醫院價格質量管理考核辦法(2022年增補)》。

該院負責人要求進一步梳理價格管理各項制度,規范醫院收費行為。要求各部門持續加強規范內部價格管理,各科室都要做好自查清理工作,在紀檢監察科的積極配合下,全力推進清廉醫院建設。

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要求各臨床科室要嚴格落實《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廉潔從業九項准則》,加強對科室管理人員及下屬職工的教育監管,在加強業務學習的同時加強法律法規學習,提高法律規矩意識,增強拒腐防變的“免疫力”。把預防腐敗各項要求落實到每一個崗位及個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通、作風優良、清正廉潔的優秀醫療隊伍。

武漢市漢口醫院黨委讓清廉之風融入到醫院的各項工作中,推動“清廉醫院”建設與醫療衛生業務工作有機結合,真正打造老百姓信得過的“清廉醫院”。(湯珍珍、譚俊偉)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