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建始:小鑽頭破解大難題 一股清泉暖民心

2022年08月10日14:27 |
小字號

“我們幾輩人都想把它引出來,這下實現了我們祖祖輩輩的願望,以后不管怎麼干旱,我們都不缺水了。”湖北省建始縣茅田鄉張大頂村村民李成權激動地說。

建始縣茅田鄉張大頂村橫向鑽鑽孔取水成功。吳黃海攝

建始縣茅田鄉張大頂村橫向鑽鑽孔取水成功。吳黃海攝

張大頂村是典型的高山村,海拔在1200米以上,由於水源較差,經常出現季節性缺水。建始縣水利局通過現場調研走訪,得知村裡有一山洞,洞內全年有流水,但因洞太深太狹窄,無法直接取水。經過調研勘探后,決定使用橫向鑽技術從溶洞內取水,當地村民積極支持,自發幫助轉運物資設備,支持橫向鑽施工。經過幾次研判分析,不斷優化技術方案,橫向鑽取水終於鑽通了。

一個小小鑽頭解決引水大難題,真正提高了基層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為切實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平,管護好農村飲水集中供水工程,今年以來,建始縣水利局已開展水源巡查843次,維修管網473處,維修水池134處。按照“大水源、大水廠、大管網、大連通”的供水思路,積極推動城鄉供水一體化建設。通過“四縱三橫”供水網,將各鄉鎮管網連通,形成全縣供水保障網。目前蛇皮洞、金灘坪、小黑溝等6座水源水庫,舒家灣、龍坪、雙河口等5座水廠以及管網連通供水項目都在有條不紊實施中。(秦紅莉 李金鳳 謝奇)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