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

(二〇二二年十月二十二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

2022年10月23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批准習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提出了黨的二十大主題,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大會通過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大會認為,報告闡明的大會主題是大會的靈魂,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總綱。全黨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大會指出,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大會高度評價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工作。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五年。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主動構建新發展格局,蹄疾步穩推進改革,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積極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實施脫貧攻堅戰,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決維護國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大力度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爭,全方位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守正創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

  大會強調,黨的十八大召開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十年來,我們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大會強調,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取得的。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新時代新征程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最緊要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大會強調,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大會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大會指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大會指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主要目標任務是: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強能力顯著提升,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取得重大進展﹔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進一步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中華民族凝聚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不斷增強﹔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勞動報酬提高與勞動生產率提高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美麗中國建設成效顯著﹔國家安全更為鞏固,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如期實現,平安中國建設扎實推進﹔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進一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大會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全黨必須堅定信心、銳意進取,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范化解風險,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大會同意報告對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的戰略部署,強調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要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要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堅持和完善我國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全面發展協商民主,積極發展基層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要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嚴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設法治社會。要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要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完善分配制度,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要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大會強調,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會治理體系,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大會強調,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必須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堅持邊斗爭、邊備戰、邊建設,堅持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戰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大會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要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定反“獨”促統,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大會同意報告對國際形勢的分析和外交工作的部署,強調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大會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大會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3日 02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