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這十年,總書記這樣勉勵企業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2022年08月2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態興則文明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隻要貫徹新發展理念,綠水青山就可以成為金山銀山”﹔

  “積極發展生態環保、可持續的產業”﹔

  “努力做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

  …………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切實把生態文明的理念、原則、目標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這十年,在赴各地考察調研時,在一次次重要會議上,總書記多次勉勵企業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

  廣大企業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著力實現綠色增長、為高質量發展增添動能,努力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作出貢獻。

  “提升企業生態環境保護建設能力”

  走進湖北宜昌市猇亭區長江邊的興發集團宜昌新材料產業園,隻見綠化帶郁郁蔥蔥,在距離長江1公裡之外的高溫硅橡膠車間內,全自動無人生產線正有序運行。

  2018年4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實施情況的第一站就來到這裡,察看化工企業搬遷、改造以及碼頭復綠情況。總書記強調:“企業是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主體和重要力量,要強化企業責任,加快技術改造,淘汰落后產能,發展清潔生產,提升企業生態環境保護建設能力。”

  “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全面封堵沿江排污口,拆除、搬遷沿江1公裡范圍內的32套化工生產裝置,騰退出來的岸線植樹復綠800多畝。”興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國璋說。2018年以來,興發集團投資數十億元,推進工藝改進和環保提升,園區綜合排放削減30%,“四廢”綜合利用率達95%以上。

  “不搞大開發不是不要開發,而是不搞破壞性開發,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興發集團加快產業綠色轉型,60%的高新技術產品出口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去年,長江流域水質優良的國控斷面比例達97.1%。沿江11省市經濟總量佔全國的比重,從2015年的45.1%提高到46.6%。

  甘肅張掖市祁連山北麓的中農發山丹馬場,水草豐美、駿馬奔騰。

  2019年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農發山丹馬場有限責任公司一場考察。總書記指出:“我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生態環境的支撐作用越來越明顯。”“要正確處理生產生活和生態環境的關系,積極發展生態環保、可持續的產業,保護好寶貴的草場資源,讓祁連山綠水青山常在,永遠造福草原各族群眾。”

  “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退牧還草、禁牧休牧等制度,草原生態持續向好。”中農發山丹馬場董事長張日明說,幾年來,馬場實施重點生態項目13項,改良退化草原近27萬畝,植被覆蓋度已達97.6%。去年,馬場取得了建場以來的最好業績,淨利潤達8760多萬元,同比增長近70%。

  這十年,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化為廣大企業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的普遍共識和自覺行動,全國涌現出一大批綠色工廠、綠色工業園區、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

  “務必處理好資源開發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察爾汗鹽湖,白灘綠水的鹽田一望無際。“採鹽船都開足馬力,晝夜運轉。”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鉀肥分公司採收車間副主任逯玉章說。

  2016年8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察爾汗鹽湖考察。總書記指出:“鹽湖資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資源,也是全國的戰略性資源,務必處理好資源開發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發展循環經濟是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要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積極推動區內相關產業流程、技術、工藝創新,努力做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讓鹽湖這一寶貴資源永續造福人民。”

  “我們以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積極推動自主創新,在資源開採、綜合利用等重點技術上取得了關鍵性突破。”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贠紅衛說。

  目前,青海鹽湖工業公司的鉀資源綜合回收率提高到75%,全球領先,延伸發展出20多種產品,做到了對鹽湖的每一滴鹵水都充分利用,實現了全產業鏈綜合開發。

  車行鹽田堤岸,一邊是碧綠的鹵池,一邊是湛藍的湖面——這番奇觀,來自昆侖山北麓漫流下來的河水。為了保護採區,當地在鹽田外筑起大堤、疏導河道,漫流的水系匯成了生態濕地。

  “這幾年眼看著蘆葦叢生,水裡魚兒成群,天上鳥兒結隊。”鹽湖職工、攝影愛好者祁文福邊展示自己的作品邊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綠色循環低碳發展,是當今時代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發展領域,我國在這方面的潛力相當大,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經濟增長點。”

  這十年,我國著力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為經濟增長增添新動能。

  舊電視組成壯觀的展示牆,舊汽車首尾相連……記者在湖北武漢市格林美城市礦山低碳產業園看到,曾經的生產車間變成博物館,隨處可見各種廢舊產品改造成的藝術裝置。

  2013年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從事電子廢棄物綠色回收利用的格林美高新技術公司武漢分公司考察,指出:“變廢為寶、循環利用是朝陽產業,使垃圾資源化,這是化腐朽為神奇,既是科學,也是藝術,希望企業再接再厲。”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指明了轉型方向,我們把回收來的寶貴資源加以利用,走向更高級的綠色制造。”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開華說。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后,格林美連續5年將企業利潤的80%投入科技研發,由簡單拆解向深度循環、精細化循環延伸。格林美自主研發“濃度梯度超高鎳核殼三元前驅體材料”,拿下國際頭部電池生產企業訂單,所需的稀有金屬鎳和鈷均從廢料中提取而來。

  “9年來,格林美年產值翻了近10倍,廢物年處理量翻了12.5倍。已兩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許開華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循環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效,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2020年主要資源產出率比2015年提高約26%,廢鋼、廢紙利用量分別達到約2.6億噸、5490萬噸,再生有色金屬產量達到1450萬噸。

  “實現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廳裡,一幅標語引人注目。

  2019年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江西贛州考察調研,第一站就來到金力永磁。總書記對企業加大科研投入、致力科技創新、注重生態修復的做法給予肯定,強調“要加大科技創新工作力度,不斷提高開發利用的技術水平,延伸產業鏈,提高附加值,加強項目環境保護,實現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金力永磁持續加大科技創新力度,致力於高性能釹鐵硼永磁材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近3年投入研發資金達3.28億元。

  “我們堅持人才引領,強化試驗和研發投入,掌握了晶界滲透技術等自有技術體系及專利體系。”金力永磁研發項目副總監毛琮堯介紹,公司產品廣泛應用於新能源汽車及汽車零部件、風力發電等領域。

  金力永磁加大安全生產及環保方面的投入,去年同比增加46.8%。“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持續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積極履行可持續發展的社會責任。”公司董事長蔡報貴說。

  近幾年,贛州稀土產業加強礦山生態修復,推廣綠色開採技術,開發高價值產品。中科院贛江創新研究院副院長廖伍平介紹,研究院正在研究新一代綠色開採技術和自動化裝備,升級完善原地浸礦技術,確保採礦效率和環保效果一體提升。

  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廣大企業加大科研投入、致力科技創新,開展生態保護和修復,實現自身的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助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北郊,敕勒川綠草如茵。

  蒙草生態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原內蒙古和信園蒙草抗旱綠化股份有限公司)科研團隊制定治理方案,應用鄉土植物品種,採用人工干預與自然恢復結合的方式,使得敕勒川草原生態持續改善,“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美景再現。

  2014年1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時,來到內蒙古和信園蒙草抗旱綠化股份有限公司。看到企業馴化培育了這麼多種耐寒耐旱的草種,而且已經得到初步推廣,改善了一些地方的生態環境,總書記印象十分深刻,指出:“實現綠色發展關鍵要有平台、技術、手段,綠化隻搞‘奇花異草’不可持續,盲目引進也不一定適應,要探索一條符合自然規律、符合國情地情的綠化之路。”

  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蒙草生態專注走符合國情地情的綠化之路,加大特色種業科研、應用投入,精准修復近3000萬畝草原、礦山、荒漠等。

  據介紹,蒙草生態已建成具備國際先進水平的特色鄉土植物種質資源庫,累計建立18個適合不同地理、生態條件的種業研究院,收集種質資源4.8萬份。公司建立了特色草種智能化導航系統,在內蒙古每0.5平方公裡量化一個坐標點,採集點上的水、土、微生物成分以及氣象等信息,精准定制生態修復方案。

  蒙草生態打造種質資源“保育繁推”一體化應用體系,引種馴化200多種鄉土植物,應用於生態修復。內蒙古扎賚諾爾百年露天礦、敕勒川草原等重新煥發生機。

  “在總書記的勉勵下,蒙草生態找到了符合自然規律、國情地情的發展道路,我們將努力為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大力量。”蒙草生態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召明說。

  大批企業踴躍參與、攻堅克難,我國科學綠化、高質量綠化取得顯著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森林覆蓋率提高2.68個百分點,達23.04%。到2020年底,全國草原綜合植被蓋度已達56.1%。

  十年來,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加強,中國企業堅持綠色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在綠水青山越來越美的同時,金山銀山也越做越大。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遵循,廣大企業及社會各界正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奮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劉毅、李紅梅、寇江澤、范昊天、強郁文、王錦濤、姜峰、朱磊、吳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01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