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嘉魚肖家洲村:黨建引領多元共治 締造鄉村幸福生活

2022年08月16日11:5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鎮、村干部圍坐一圈開展村灣夜話

鎮、村干部圍坐一圈開展村灣夜話

夜幕降臨,湖北嘉魚潘家灣鎮肖家洲村陳家堡黨支部門前小廣場上熱鬧非凡。該鎮、村干部與60余名村民圍坐一圈,開展村灣夜話,就村裡蔬菜合作社合作模式共同商議。

村灣夜話、田埂嘮嗑……近年來,該村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突出群眾主體,匯聚群眾智慧,激發群眾動力,全力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走出了一條共同締造美好家園的鄉村振興之路。

肖家洲村陳家堡建起來蔬菜合作社

肖家洲村陳家堡建起了蔬菜合作社

黨建引領共謀,群眾參與共建

“之前都是我們建議怎麼搞,來征求黨員群眾的意見。現在是群眾自己想怎麼搞,給我們提出建議。大家有商有量,積極性可高呢!”說到村民主人翁意識越來越強,陳家堡黨支部書記彭艷梅很是開心。

去年8月,陳家堡村灣成立了村灣黨支部,在村灣黨支部的領導下,設立了村民理事會,組建了志願服務隊,健全了黨組織引領下群眾參與的村灣治理體系,為群眾議事搭建了平台。

黨員周發元主動騰出自己家中的兩間房子共約100平米,作為村灣黨支部的活動陣地。

“村灣有了黨支部,大事小事可以直接找村灣支部書記,黨員議事、村民議事也有地方。”黨員羅想友說。

鎮黨委書記李明陽表示,完善“村黨組織—村灣黨支部—黨員中心戶”組織體系,實施村灣黨支部、村民理事會、志願服務隊“三方聯動”,讓群眾參與村灣共建有了“主心骨”。

鎮村黨組織始終牢記事從民需、策由民定,堅持“一月一夜話”,問需於民﹔堅持“發展大家談”,問計於民。

通過村灣夜話、農家夜話、微信群等方式,及時傳達黨的政策方針和工作部署,聽取村民共謀村級發展意見建議,培養了村民主人翁意識,轉變了村民思維定式。

當日的村灣夜話上,肖家洲村黨總支書記蔡建紅說,經過大家共同商議的結果,一致決定採取統一育苗、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統一檢測、統一銷售、統一分紅“五統一”模式開展蔬菜合作社合作。

肖家洲村陳家堡將建起了蔬菜合作社。

肖家洲村陳家堡建起了蔬菜合作社

建設齊抓共管,村灣多元共治

走進肖家洲村陳家堡,隻見一排排粉刷一新的民居整齊排列。村民房屋外立面濃郁鄉土氣息的彩繪、房前屋后干淨整潔的村灣道路和花壇、菜園,令人賞心悅目,共同構成了一幅和諧富裕的美麗村灣圖景。

該鎮黨委副書記駱曉麗說,鎮裡通過“鎮裡獎補一點、村裡自籌一點、群眾出資一點”的方式多渠道籌集資金,開展村灣建設,充分發揮干群的智慧和主觀能動性。

黨員帶頭,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干群齊心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共整治溝渠2.7公裡,拓寬路面2.2公裡,清除房前屋后存量垃圾750噸,拆除斷牆殘屋325處,栽種各類綠化樹木210株,新建小廣場500平方米,人居環境得到根本改善,“臟亂差”蛻變“白淨美”。

一磚一瓦皆顯鄉韻,草木田溪處處風景。村民就地取材,把拆舊清理出來的舊瓦、舊磚用來建圍牆、建景觀點,把舊壇罐、舊輪胎用來栽種花草,把建筑垃圾用來填平積窪。

肖家洲村黨總支副書記楊登左說,通過這些創新舉措,不僅節省了資金投入,有效地減少了建筑垃圾,還用舊物留住了“鄉愁”。

黨群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加快構建“支部主導、群眾參與、共管共治”的治理格局。

黨建為引領共同締造鄉村幸福生活。

黨建為引領共同締造鄉村幸福生活。

發展成效共評,幸福成果共享

每天晚飯后,陳家堡村民們不約而同的聚集在文化廣場鍛煉、聊天,灣子裡的村民們自發組建起了廣場舞蹈隊,喜歡唱歌的村民開展唱歌比賽,村民歡樂、幸福的笑容彰顯了幸福村灣的美好生活。

肖家洲村定期組織村民一起開展“美麗庭院”“平安家庭示范戶”“十星級文明戶”“門前三包星級戶”“好媳婦”“好公婆”“好學子”“好鄉賢”“長壽之星”等評比活動。

該鎮宣傳委員方澤文說,通過這種評選的方式,目的是引導群眾勤德向善,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增進比學趕超,達到“表彰一戶、帶動一片、輻射全鎮”的示范作用。

選典型、樹榜樣,使村裡的各項工作發生了極大的變化。如今,扯皮拉筋的少了,和睦相處的多了﹔抹牌賭博的少了,參與文化活動的多了﹔亂扔垃圾等不文明行為少了,主動參與村裡建設的多了。

環境好了,荷包也變鼓了。該村充分利用蔬菜專業村的土地資源和產業資源,村黨總支領辦肖家洲村蔬菜種植合作社,創新“村黨組織+合作社+農戶”模式,村民以土地入股,共計500畝,實行每畝年初預先分紅保底收益1000元,推行統一育苗、施肥、管理、銷售,年終收益再次分紅,將蔬菜銷售淨利潤蛋糕更多地分給村民。

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彭艷梅算了一筆賬:預計每畝可增加收入逾4000元,村灣年產蔬菜總量9520噸,帶動農民就業300余人,幫助群眾致富。

肖家洲村民近三年人均年收入從19500元、21000元到23000元,實現了逐年穩步遞增。

如今的肖家洲村陳家堡,鄉村美了,村民富了,鄉風文明了,村民共享美好環境和幸福生活。

一花獨放不是春。該鎮黨委書記李明陽表示,將推動共同締造融入基層社會治理、鄉村振興全領域全過程,推動共同締造向全鎮鋪開,讓一個個村灣串成一道道“風景”。(圖/文 朱哲)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