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曲哲涵
2022年08月25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一竿子插到底”,2260萬元的留抵退稅款及時打到了廣東珠海中興智能汽車有限公司賬上,讓企業資金周轉難題迎刃而解。財稅體制改革的成果惠及億萬市場主體。

  搭乘中歐班列,從湖北十堰運往德國杜伊斯堡的汽車智能化設備,原本需要30多天的車程縮短到半個多月。我國擴大開放的步伐堅定不移,為世界創造共贏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深化改革向廣度和深度進軍,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

  隻需網上提交開辦企業的資料,營業執照快遞到家﹔隻要點開手機應用,補証、繳費、挂號,全都辦妥……湖南寧鄉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一網統管”“一網協同”,是“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的生動寫照。

  10年來,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進一步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市場主體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文化體制改革不斷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邁出新步伐……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黨和國家事業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在遼寧沈陽鐵西區,一座佔地290萬平方米的現代化汽車工廠日前開業,這是寶馬集團在沈陽落地的第三座整車廠。今年前7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983.3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7.3%。

  10年來,我國開放型經濟躍上新水平。從外商投資法、企業境外投資管理辦法出台實施,到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全面實行﹔從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加快推進,到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蓬勃展開,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建設,推動對外貿易、對外投資、吸引外資量質齊升。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服務貿易第二大國、使用外資第二大國、對外投資第一大國,成為近200個經濟體的主要貿易伙伴。

  10年來,我國對外合作邁出新步伐。共建“一帶一路”深入人心、成果豐碩,已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積極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生效,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自貿“朋友圈”不斷擴大。我國積極發展同各國友好合作關系,共同捍衛多邊貿易體制,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貢獻正能量。

  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0年來,全面深化改革始終遵循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更加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從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到深化學前教育改革,教育改革凸顯公平優質﹔從夯實基本醫保全面聯網等醫療改革基礎,到進一步改革完善仿制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等,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攻堅“看病難、看病貴”……我國在收入分配、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為人民群眾托起“穩穩的幸福”。

  傳承和弘揚改革開放精神——

  “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弘揚改革開放精神,大膽探索、勇於開拓,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呈現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以更大氣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以改革開放為經濟發展增動力,我們一定能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5日 01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