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這十年·湖北”發布會舉行

湖北:奮力“譜寫新篇章” 持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08月20日07:4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中共湖北省委舉行“中國這十年·湖北”主題新聞發布會。

中共湖北省委舉行“中國這十年·湖北”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供圖

8月19日,中共湖北省委舉行“中國這十年·湖北”主題新聞發布會。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介紹說,湖北省地區生產總值由2012年的2.26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5萬多億元,排名居全國第7位。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5%,高於全國2個百分點,保持了經濟平穩運行態勢。湖北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十年砥礪前行,不負殷殷囑托﹔十年非凡成就,彰顯思想偉力。一組組數據彰顯湖北取得的各項成就,荊楚大地發生了深刻變化。

湖北地區生產總值突破5萬億

十年來,湖北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共享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歷史榮光,成功承辦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等國際盛會,如期完成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打贏疫情防控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加快推進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推動“建成支點”實現歷史性突破、“走在前列”邁出關鍵性步伐、“譜寫新篇”取得標志性成果。

湖北地區生產總值由2012年的2.26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5萬多億元,排名居全國第7位。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5%,高於全國2個百分點,保持了經濟平穩運行態勢。

今天的湖北,主動作為、先行先試,擔負起總書記賦予的“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歷史使命,找准在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科學定位和比較優勢,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104萬名黨員干部常態化下沉社區

湖北全力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扛起重中之重、決勝之地的主戰場責任,牢牢守住全國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湖北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定不移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持主動防、早發現、快處置。

從“主動防”上下功夫,堅持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深化疾控體系改革,以強化基層為重點推進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堅持黨建引領、做強街鎮、夯實社區,4.3萬多名社區工作者納入規范管理,104萬名黨員干部常態化下沉社區服務。

科技創新 攻克關鍵“卡脖子”問題

湖北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圍繞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湖北省出台“1+4”等科技政策體系,推進產學研協同創新,加快建設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已建和在建6個大科學裝置,組建10個湖北實驗室組建並實體化運行,努力打通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的通道。

北斗導航、神舟飛船等一批國之重器凝聚湖北科技力量。十年來,湖北規上工業產值邁上5萬億台階,15個產業營業收入過千億,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實現“三個過萬”。三次產業結構由2012年的11.8:49.4:38.8調整為2021年的9.3:37.9:52.8。

統籌推進“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推動以武漢、襄陽、宜昌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建設。2021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4.09%。

來鄂投資的世界500強企業比2012年增加219家,達到324家,2021年進出口總額是2012年的2.6倍。

今天的湖北,發展動力和活力明顯增強,高質量發展的成色越來越足。

全省58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十年來,湖北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湖北58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7個貧困縣全部摘帽、4821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荊楚篇章。

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糧食產量連續9年穩定在500億斤以上,十大重點農業產業鏈加快發展,2021年農產品加工產值達到1.2萬億元。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湖北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民生支出佔比達到79.2%,創歷史新高,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40278元、18259元,是2012年的1.93倍、2.33倍。城鎮新增就業累計達到864.7萬人,基本醫保參保率超過97%。

今天的湖北,民生福祉持續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重點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86.7%

十年來,湖北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始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

湖北實施“四個三”重大生態工程、“雙十”工程和“新雙十”行動,“關改搬轉”沿江化工企業443家,取締各類碼頭1810個,騰退長江岸線149.8公裡,嚴格落實長江十年禁漁,長江干流湖北段水質保持在Ⅱ類,丹江口水庫水質保持在Ⅱ類以上。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2021年,湖北17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86.7%,190個國控考核斷面(水域)水質優良比例達93.7%,土壤環境質量總體安全可控。

湖北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湖北碳市場交易規模居全國前列。

今天的湖北,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展現了“千湖之省、魚米之鄉”的生態美景。

湖北將錨定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目標,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交出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湖北答卷。(郭婷婷)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