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通山:打井抗旱記

2022年08月20日11: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連日的高溫少雨讓湖北省咸寧市通山縣成為此次旱情較嚴重的地區,當地一邊送水,一邊找水。

該縣大路鄉山口村地處丘陵地帶,有636戶2800人,周邊沒有水源,村民一直吃的是蓄水池淨化的山泉水,每天定時定量取水。

半個月來,縣裡和鄉裡每隔一天會組織洒水車來送水,但“遠水”,隻夠解決基本生活。

“種了這麼多年的地,頭一次遇上這麼干旱的天,已經幾乎要絕產了。” 村民唐細清說。

村黨支部和大伙兒合計,光靠送和省,不是長久之計,必須打一口村裡自己的深井!

於是,一場“打井行動”開始了。村裡先拿出一筆費用,找來了勘探隊、打井隊,錢不夠,鄉裡再出。

當地特殊的地質條件卻給打井工作出了一個不小的難題。

“主要是怕遇到溶洞,定井的難度也比較大,成井工藝相對其他岩層難度都要高。”湖北漢道鑽井公司工作人員仲團圓介紹道。

8月16日,打井找水勘探組聯合有經驗的村民選定了打井點。隨著打井隊的進入,打井機的轟鳴聲也引來了不少焦急等待的村民。“我們家裡都快沒水吃了,趕快過來看看多久能打出水來。”村民王艷霞一天來打井現場看了不下三遍。

兩天的時間過去,打井的深度已經有七八十米,泥土才開始濕潤起來,而在其他地方一般隻需要三四十米就能出水。這樣的情形讓村書記嚴國兵的心裡沒了底:“我們這裡找水源很困難,非得找著那好斷層,才能打出水來。”

打井點冒出了地下水。

打井點冒出了地下水。

耗時三晝夜之后,8月18日下午1點,打井點終於冒出了讓村民期待已久的地下水。在井深261米處,找到了水眼。師傅們開始安裝水泵,還需要先把渾水抽出來,才能出清水。

略顯渾濁的地下水流在了旱地裡,卻也淌進了村民盼望已久的心坎裡。

村民們高興地圍在水井旁。

村民們高興地圍在水井旁。

“原來預測是每天出水150噸,現在打出來之后已經出了超過200噸水,水量是足夠的。” 嚴國兵高興地說。

“有了這眼井,再也不用看老天爺的臉種地了,就得多謝這些好干部。”看著流淌出的井水,村裡的老人圍著嚴國兵說著感謝的話。

打井只是抗旱保收的第一步,想要讓村民的希望不落空,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嚴國兵介紹:“這個井打完之后,我們馬上要將水送到專業的檢測機構進行檢測,檢測合格后,井水就可以飲用了。(圖/文 唐成 王賢波)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