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積極參與政治協商 發揮新型政黨制度優勢

——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談《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

2022年08月26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政治協商舞台上更好發揮作用

  民革中央

  《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一次以黨內法規形式對政治協商作出全面規定,為規范、有序、高效開展新時代政治協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民革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的參與者和實踐者,將增強貫徹《條例》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一如既往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

  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不斷提高政治協商的引領性。民革將堅持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深入開展“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弘揚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多黨合作優良傳統,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

  堅持深學篤行科學理論,不斷提高政治協商的時代性。民革將堅持學懂弄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論述,堅決捍衛“兩個確立”,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多黨合作光輝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准確把握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的精髓要義和精神實質,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政治協商新實踐。

  自覺扛起責任勇於擔當,不斷提高政治協商的實效性。民革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堅持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協商建言就跟進到哪裡,充分發揮在社會法治、促進祖國統一、“三農”等領域的優勢,積極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在政治協商的廣闊舞台上全面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新氣象、新干勁、新作為。

  

  在政治協商中承擔起應有責任

  民盟中央

  《條例》是對以往政治協商工作實踐進行總結提升后作出的制度性、機制性安排,明確了政治協商的基本方式、指導思想、原則,對政治協商的組織領導和職責、對象和內容、活動籌備和開展、成果運用和反饋、保障機制等方面作出了具體規定,體現了中共中央進一步加強政治協商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建設、提升政治協商效能的決心和行動力。

  民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中的參政黨,一直以來,民盟各級組織積極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民盟中央領導每年多次參加中共中央召開或委托有關部門召開的協商會、座談會,近年來就“一帶一路”建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教育優先發展、建設創新型國家、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加強環境綜合治理等重大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受到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民盟各級組織還通過參加政治協商會議,作大會發言和常委會發言,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參加政協提案辦理協商會、雙周協商座談會等,充分利用政協平台議政建言。《條例》將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直接開展的政黨協商,中國共產黨在人民政協同各民主黨派和各界代表人士開展的人民政協政治協商,明確為政治協商的兩種基本方式。在《條例》的制度保障下,民盟將在政治協商工作中更好地發揮作用。

  民盟將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強化責任擔當,切實擔負起政治責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發揚民主、坦誠協商,堅持政治引領、凝聚共識,將民盟“奔走國是,關注民生”的優良傳統融入政治協商工作中,協助中國共產黨把政治協商工作的部署落到實處。

  

  在統一戰線中發揮更大作用

  民建中央

  《條例》第一次以黨內法規的形式對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部署,對於加強中國共產黨對政治協商工作的領導,提高政治協商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指導民主黨派更好參加政治協商、履行參政黨職能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條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產黨對政治協商工作的領導,對政治協商內涵及其在我國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等,作出了權威性表述,有利於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民建發揮自身特色優勢,通過參加政黨協商、人民政協政治協商,在凝聚智慧、增進共識、促進黨的科學民主決策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

  近年來,民建中央領導多次率隊調研,圍繞民生熱點問題積極建言獻策,如2018年就“加快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赴海南、上海調研,提出了支持海南建設自由貿易區(港)的具體建議,並建議構建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體系,加強自由貿易港國家立法等﹔2021年赴湖北、四川等地,聚焦構建新發展格局,針對“形成統一大市場,暢通國內大循環”中仍存在的地方保護和要素資源流動不暢等問題開展深入調研,提出建議。這些調研建議為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決策提供了有益參考,充分發揮了民主黨派在協商民主建設中的作用。

  民建要進一步有序推進學習《條例》,學深悟透《條例》精神,教育引導廣大會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聯系實際,充分發揮民建優勢和作用,凝聚會內智慧和力量,切實提高參政議政能力,履行好參政黨職能,聚焦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及關系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問題進行調研,提出高質量的建議,在統一戰線中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

  

  為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民進中央

  《條例》第一次以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的形式規范政治協商工作,開啟了推進政治協商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的新篇章,成為做好新時代政治協商工作的基本遵循。

  堅持中國共產黨對政治協商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貫徹落實《條例》的鮮明主線。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政治協商最本質的特征,是第一位的要求。《條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通過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政治協商工作的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確保政治協商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准確把握政治協商的定位,始終從政治和全局高度開展政治協商工作,自覺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貫穿政治協商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把中共中央關於政治協商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推進民進制度建設與《條例》制度化要求相適應。作為與中國共產黨通力合作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民進要以貫徹落實《條例》為契機,切實加強自身規章制度建設,著力構建包含不同位階規章制度於一體的制度體系,通過一系列措施推進制度的貫徹落實,確保民進會員有序、高效參與到政治協商工作中,著力提升政治協商實效。

  民進中央將團結帶領全體民進會員,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會《條例》的精髓要義和精神實質,准確把握政治協商的職能定位,為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發展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增強做好政治協商工作的行動自覺

  農工黨中央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政治協商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條例》作為中共中央專門規范政治協商工作的第一部黨內法規,是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發展歷程中又一標志性成果,是政治協商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發展新的裡程碑。

  《條例》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多黨合作重要論述精神,吸納前期政治協商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明確政黨協商與人民政協政治協商相互銜接機制,全面彰顯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獨特優勢,生動詮釋了統一戰線和新型政黨制度的強大生命力。

  我們要抓牢重大契機、不負使命重托,以高質量的履職作為,為政治協商效能發揮貢獻力量。一是堅持以思想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條例》精神學習貫徹走深走實。把學習貫徹落實《條例》精神作為農工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與正在開展的“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結合起來,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引領全黨各級組織深刻理解核心要義、內涵本質,准確把握開展程序、流程方式。二是堅持以履職能力建設為抓手,推動政治協商能力聚合躍升。將政治協商工作作為參政履職重中之重,配強力量、完善機制,修訂制度、用好平台,發揮優勢、集智聚力,深入調研、科學詢証,確保言之有物、言之有據、言之有理、言之有度。三是堅持以胸懷“國之大者”為目標,推動政治協商工作提質增效。聚焦國家改革發展中心任務,做到中共中央有部署、農工黨有行動,時代有呼喚、農工黨有作為,切實擔負起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的政治責任。

  

  規范政治協商  匯聚民主力量

  致公黨中央

  《條例》作為中共中央專門規范政治協商工作的第一部黨內法規,為各民主黨派提高政治協商能力提供了遵循,開啟新時代政治協商工作嶄新的裡程碑,促進了愛國統一戰線事業的發展。致公黨要認真學習貫徹《條例》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致公黨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的根本保証。致公黨將進一步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繼續沿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正確道路奮進。

  發揚致公傳統,爭取更大貢獻。《條例》明確了提高政治協商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的要求,為致公黨在新時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工作指明了方向。致公黨要積極響應中共中央對政治協商的工作部署,大力弘揚同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團結合作中形成的“致力為公”等優良傳統,結合自身特色,積極建言獻策,提高政治協商實效。

  加強自身建設,無愧使命擔當。致公黨將繼續加強自身建設,在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建設上不斷發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能力,努力把致公黨建設成為政治信念堅定、履職能力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素質參政黨,不斷提升履職能力和水平,切實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身力量。

  

  積極踐行參政黨職責使命

  九三學社中央

  《條例》作為中共中央專門規范政治協商工作的第一部黨內法規,為規范、有序、高效做好新時代政治協商工作提供了堅實的支撐和保障。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政治協商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新時代推進政治協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條例》的出台,在高度總結政治協商歷史經驗基礎上,充分吸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政治建設重要成果,進一步明確了政治協商的基本方式、遵循原則、組織領導和職責、協商對象和內容,必將對堅持和完善我國新型政黨制度、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條例》的出台,為民主黨派發揮作用提供了更廣闊的舞台,同時也對民主黨派參政履職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近年來,九三學社通過政黨協商、人民政協政治協商等渠道,充分發揮科技界人才比較集中的優勢,重點圍繞科技創新、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持續聚焦國家科技創新體系建設、黃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和可持續發展、草原生態文明建設、低碳經濟發展等重大課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產生良好效果。

  下一步,九三學社將繼續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深入學習貫徹《條例》精神,大力弘揚愛國民主科學優良傳統,積極踐行參政黨職責使命,緊扣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確定的重點任務、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認真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提升協商能力,更好發揮協商效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政治協商中展現履職風採

  台盟中央

  《條例》是中共中央專門規范政治協商工作的第一部黨內法規,對於加強中國共產黨對政治協商工作的領導、提高政治協商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具有重要意義。《條例》的實施將進一步密切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關系,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智慧和力量。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視人民政協工作,強調要進一步准確把握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完善協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機制,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作為致力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參政黨,台盟一直積極參加政黨協商和人民政協政治協商,緊緊圍繞國家重大經濟決策和戰略部署的貫徹執行,將黨派特色轉化為參政履職特色,為國家推動相關工作提供務實的政策參考。

  學習貫徹《條例》是台盟當前的重要政治任務,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共中央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對台工作決策部署,以助力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為重點,積累調查研究成果,培育涉台建言優勢領域,圍繞“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部署,立足課題研究基礎、盟內人才支撐,在政治協商中展現台盟履職風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教育引導廣大盟員正確、全面、辯証認識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堅定政治立場﹔注重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以實際行動共促發展,深化各領域工作融合融通,充分發揮親情鄉情優勢,搭建兩岸青年交流融合平台,團結廣大盟員和所聯系台胞,始終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二十大的勝利召開。

  

  緊扣“兩個健康”參與政治協商

  全國工商聯

  《條例》是黨中央專門規范政治協商工作的第一部黨內法規,是做好政治協商工作的基本遵循,對於加強黨對政治協商工作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具有重要意義。工商聯作為黨領導的以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人士為主體的人民團體和商會組織,貫徹落實《條例》精神和要求,參與政治協商,應牢牢把握四方面的原則和重點。

  要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兩個健康”和工商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統一制定的政治協商工作大政方針,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政治協商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要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堅決貫徹黨中央各項重大決策部署,服從和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全局,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聚焦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更好發揮政治協商功能,切實為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要始終緊扣“兩個健康”。參與政治協商,要聚焦促進“兩個健康”主題,在了解反映民營經濟發展狀況和民營經濟人士思想狀況上持續用力、在推動完善“兩個健康”的制度和政策環境上充分建言。

  要始終注重發揮企業家主體作用。引導民營經濟代表人士增強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幫助提高參政議政能力和水平。利用好政協大會、常委會、專題協商會和協商座談會等各種渠道,進一步增強民營經濟人士對協商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認識,更好團結廣大民營經濟人士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共同奮斗。

  

  增強責任使命  提高協商能力

  無黨派人士  歐陽昌瓊

  《條例》對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具有重要意義。作為無黨派人士,學習《條例》我感到備受鼓舞。

  《條例》是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長期實踐的經驗總結,是黨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的重要舉措。《條例》是中共中央專門規范政治協商工作的第一部黨內法規,將政治協商的性質定位、基本方式、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對象內容、組織領導、成果運用和保障機制首次以法規的形式固定下來,成為新時代做好政治協商工作的基本遵循。《條例》以明確的政策規定、科學的制度安排、有力的組織領導保障政治協商的實現路徑和工作成效,是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的最新成果。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視無黨派人士在政治協商中的積極作用。《條例》明確規定無黨派人士是政黨協商和人民政協政治協商的對象,因此,我們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融會貫通,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精髓,堅定制度自信。

  無黨派人士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要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積極參加政治協商,及時反映社會關切,廣泛凝聚和傳播共識,團結帶動所聯系群眾凝心聚力、服務大局。要切實提高協商能力,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履職能力,為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為促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建真言、獻良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6日 14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