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一高校師生用設計作品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8月19日11:4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學生們參與設計的公益作品。
學生們參與設計的公益作品。

8月12-15日,阿裡巴巴2022U設計周在杭州舉行,武漢工商學院藝術與設計學院副教授李由帶領學生參加了設計周,師生為阿裡巴巴公益項目設計的鄉村振興作品在設計周科技生態公益板塊上的“阿裡巴巴公益設計博物館”展區展出。

2021年5月,阿裡設計公益正式對外招募公益設計官,邀請社會各界設計師一同助力鄉村振興。同年9月,阿裡設計公益發布了“河北巨鹿縣”項目設計邀請,共收到36位公益設計官的設計方案,其中武漢工商學院藝術與設計學院副教授李由帶領2019級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的27名學生參與設計了16份設計方案,大家以團隊或者個人的形式,圍繞河北巨鹿縣本地的特色農產品,來為其設計具有特色的產品包裝。所有師生均獲得了阿裡巴巴公益項目頒發的公益設計官証書,同時以公益設計官的身份寫下了參與河北巨鹿尋美項目的感言,並在U設計周上亮相展出。

2019級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的學生王愷祺圍繞巨鹿當地“三寶”——金銀花、串枝紅杏、巨鹿枸杞三款農產品進行了設計,她說,因為疫情不能到巨鹿縣實地考察,前前后后共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去做這個項目。“從最初的網上搜集資料調研,到后來的創意構思、草圖繪制和完成插畫並使用,我反反復復修改了很多次。這次作品能夠在阿裡巴巴2022U設計周上展示,我和同學們都感到非常開心和自豪。”

“近年來,在《品牌形象設計》專業課程教學中,我一直在研究如何將鄉村振興文創項目課題與思政課程教學有機結合起來,運用實踐教學的體系與路徑,以成果為導向,從‘文化調研—市場評估—產品研發—平台推廣—運營維護—迭代設計’的流程,打造設計課程思政‘項目制’課題,一方面用我們的專業知識去助力中國鄉村振興,另一方面讓我們的學生在參與項目的過程中深受思政教育。阿裡公益設計項目是一個非常好的實踐平台,學生們可以充分發揮專業所學,用設計技能助農興農,將專業能力用在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地方。”李由說。

據悉,李由近年來一直致力於通過設計的力量,去助力鄉村經濟發展,為“美麗鄉村”建設服務。他帶領廣大學生前后共為河北巨鹿縣農產品、湖北荊門漳河水庫風景區、湖北洪湖水產農副產品、湖北恩施土家族特產等進行了品牌設計服務。2021年,在課程實踐中,他還帶領學生為湖北屈家嶺農谷進行了品牌和產品設計,完成設計服務30余項,並參與拍攝了屈家嶺農谷建黨100周年宣傳片,獲得省市領導和專家的一致好評。

此外,為了進一步引導學生成長成才,李由還開展了“創意課堂”項目制教學+“創新競賽”專業提升的教學方法,以科技創新比賽為突破口,指導學生參加省級、國家級各類創意設計大賽、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等,先后獲得文化部“文化中國”微視頻展播、中國國際大學生設計雙年展等國際國內專業獎項100余項。2015年,他領銜建設的《品牌形象設計》課程入選省級精品資源共享課程,2020年該課程又入選省級一流課程,課程教學研究團隊入選省級一流教學團隊。(文/圖 李洋洋)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