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黃岡居民又添新保障 年繳89元最高可享260萬保障額度

2022年09月06日15: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黃惠保”上線啟動儀式現場。蔡仲舟攝

“黃惠保”上線啟動儀式現場。蔡仲舟攝

人民網黃岡9月6日電 (郭婷婷)不設置年齡、既往病史等條件,黃岡居民年繳89元最高可享260萬保障額度。9月6日,由政府指導的黃岡市普惠型商業補充醫療保險“黃惠保”正式上線。作為“惠民保”在黃岡市落地的首個產品,“黃惠保”具有“低門檻、低保費、高保額”等特點,成為該市基本醫療保險的補充。

為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滿足人民群眾多元保障需求,進一步提升黃岡市醫療保障水平,著力減輕人民群眾重特大疾病負擔,防范和緩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社會問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經報請黃岡市人民政府同意,黃岡市醫療保障局、市財政局、市鄉村振興局、市民政局、黃岡銀保監局五部門,在2022年7月聯合出台了《黃岡市促進商業補充醫療保險發展進一步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實施方案》(黃醫保發〔2022〕17號),決定在全市范圍推進普惠型的商業補充醫療保險“黃惠保”工作。

“黃惠保”按照“政府指導、商保承辦、市場運作、群眾自願、惠民便民、持續發展”的要求原則實施。今年是“黃惠保”運行的第一年,籌資標准為89元每人每年,採取線上投保的方式,支持使用職工醫保個人歷年結余賬戶為本人、配偶、子女、父母最多7人參保繳費,各級財政部門還會統籌相關資金對城鎮低收入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全額資助參保。投保期為2022年9月6日至2022年11月30日,正式生效期為2023年1月1日。

據介紹,“黃惠保”的特點是“零門檻”參保。對參保人不設年齡、健康狀況、職業等限制,隻要參加了黃岡市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均可投保。保障范圍包括“醫保政策范圍內合規費用”“醫保政策范圍外自費費用”“20種指定特殊藥品費用”三重責任保障。與傳統商業健康保險相比,保費標准低,保障額度高,參保繳費便利,隻要是黃岡市基本醫保參保人,均可通過“黃惠保”微信公眾號進行線上繳費、訂單查詢,理賠咨詢等服務,也可通過保險公司投保渠道投保。

“黃惠保”報銷流程緊密銜接基本醫保,參保患者可直接在醫保窗口遞交相關報銷材料,一次辦好,無需來回奔波。還提供多項全方位健康服務,包括腫瘤早篩、分診服務、購藥藥房咨詢、患者用藥關懷、全球找藥服務、新藥實驗協助、慈善援助指導、出院醫囑服務和電子檔案管理等,服務更貼。

“黃惠保”著眼於解決高額醫療費用導致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等社會問題,著力解決群眾特別是重特大疾病患者的就醫負擔,具有“參保門檻低、保障范圍廣、繳費標准低、保障額度高、參保繳費便利、理賠服務高效、健康服務全”等特點,解決了一些商業保險對年齡、健康狀況、職業等方面的限制,擴大了醫保覆蓋面,有效解決醫保政策范圍內、外醫療費用負擔問題和重特大疾病患者巨額藥品費用問題。提升人民群眾在醫療保障方面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