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王蒙徽: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為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作出新貢獻

2022年09月01日08:2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8月31日上午,湖北省科學技術協會第十次代表大會在漢開幕。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全省各級科協組織和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考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為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束為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孫偉出席。省委副書記李榮燦主持。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出席。

王蒙徽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向大會召開表示祝賀。他指出,過去五年,全省各級科協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履行職責使命,在服務科技工作者、加快科學普及與推廣、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敬業奉獻、潛心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影響力的科技成果,為湖北疫情防控、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

王蒙徽強調,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切實擔起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的責任使命。要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要和我省優勢領域,加快突破智能網聯、光電、芯片、北斗等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打造更多國之重器。要堅持產學研用結合,推動我省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高科技產業加快趕超,加快建設“三高地、兩基地”。要弘揚科學家精神,堅持立德、立學、立言、立行相統一,推動形成有利於創新創造的良好風尚。

王蒙徽強調,全省各級科協組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引導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進一步深化科協系統改革,切實為科技工作者服務、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要精准解決科技工作者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使科協組織真正成為有溫度、可信賴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對科協工作的領導,各地各部門要全力支持科協組織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不斷開創湖北科技事業發展新局面。

束為代表中國科協向大會召開表示祝賀。他強調,湖北各級科協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系列重要論述,團結引領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勇挑時代重擔、勇於創新爭先,為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貢獻智慧和力量。要強化政治引領,緊扣迎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線,切實增強科技工作者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要堅持“四個面向”,充分發揮湖北科教資源豐富等優勢,集思匯智聚力,拓展開放合作,更好服務湖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廣泛開展科學道德和學風宣教活動,弘揚科學家精神,涵養優良學風,凝聚價值共識。要深化改革創新,健全聯系廣泛、服務人才的科協工作體系,把科協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為服務廣大科技工作者當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排頭兵提供堅實保障。

會議為全省科協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代表頒獎。

省領導張文兵、董衛民、陳新武,省科協九屆委員會主席郭生練、副主席竇賢康等參加開幕式。省總工會負責同志代表省直人民團體致賀詞。 (黃俊華、王馨)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