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枝江:創新驅動綠色賦能 百強進位勇爭先

周倩文
2022年09月02日11:1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郡縣治,天下安。縣城是我國城鎮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支撐,對促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具有重要意義。湖北全域協同的差距在縣域、潛力在縣域、關鍵在縣域。本網推出《走進縣城看“鄂”的發展》系列報道,訪縣城、談規劃、看發展、析經驗,講述荊楚大地分外精彩的“小城故事”,激勵廣大干部群眾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

寫的正是因“蜀江至此如喬木分枝”而得名的枝江市。

今年7月20日,2022全國百強縣榜單發布,湖北省8個縣市入圍百強,枝江市上升9位,位列第89位。

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擘畫了湖北未來五年乃至更長一個時期的發展藍圖,確立了“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的目標定位,而枝江市以“爭當全省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示范區”為目標,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持創新驅動、綠色賦能,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政企聯動綠色發展 打造江河安瀾樣本

“快看,江豚!”4月23日,長江枝江段百裡洲鎮留蓮尾江邊,2隻江豚躍出水面……暌違多年的江豚再次回歸,瞬間刷爆枝江人的朋友圈。

這一切都得益於枝江始終將保護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修復長江生態環境,讓江豚重回枝江。

湖北三寧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三寧化工”)。企業供圖

湖北三寧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企業供圖

走進湖北三寧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由數塊電子屏幕拼出的電子牆十分吸引人的目光,這是湖北省首個5G智能化工廠,也是全國首家5G+MEC(獨立組網)智能工廠。沒人能想到,這裡曾是一家化肥廠。“如果不是當年有壯士斷腕的決心,產業轉型升級也不會這麼成功。”工作人員說。

枝江市全力推進長江岸線整治,關閉取締非法碼頭23個,規范提升碼頭16個,強制清除非法砂石堆場、碎石加工場35個,騰退岸線10000余米,岸坡復綠48萬平方米,6公裡濱江生態廊道成為群眾休閑納涼好去處。安超攝

枝江市全力推進長江岸線整治,關閉取締非法碼頭23個,規范提升碼頭16個,強制清除非法砂石堆場、碎石加工場35個,騰退岸線10000余米,岸坡復綠48萬平方米,6公裡濱江生態廊道成為群眾休閑納涼好去處。安超攝

近年來,湖北枝江以雷霆之勢破解“化工圍江”難題,要求沿江1公裡范圍內化工企業全部清零,一場轟轟烈烈的攻堅行動就此鋪展開來。

三寧化工始建於1969年,前身系枝江縣化肥廠。該化工地處宜昌城區,距離長江不足一公裡。企業該何去何從?枝江人沒有猶豫:關!企業發展為碧水藍天讓路!

三寧化工主動作為,以“兩山”實踐破解“化工圍江”困局,成功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截至目前,三寧化工已累計投資6億多元,對生產設施設備進行環保升級,讓廢氣、廢水和固體廢棄物排放優於國家環保標准。近年來,三寧化工的煤渣、廢氣利用率顯著高於同行業企業,其循環經濟比重佔到企業產值的36%左右,每年僅資源節約和節能增效就新創造2億元以上的價值。

枝江政企聯動、多措並舉破解“化工圍江”獲得國務院通報表揚。“以流域綜合治理明確並守住安全底線”,這也正是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重要環節,枝江政企聯動的模式為實施流域系統治理,確保江河安瀾、社會安寧、人民安康提供了一個可行性樣本。

如今的枝江,8大湖泊納入全省湖泊保護名錄,入選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全國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試點縣。

“五新”產業體系 提升城市發展含“新”量

“‘長江三峽1號’新能源純電動游輪,是全球載電量最大的純電動游輪,由三峽清潔水電驅動,是一艘真正實現‘零污染、零排放’的綠色船舶,是在枝江建造的。”長江邊,導游王濤正拿著模型為游客介紹。枝江的船舶制造業正加速發展。

近年來,枝江市創新發展、奮進突圍,從化工、食品、紡織“三大產業”起步,相繼發展出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智能制造、新生態綠色食品、新電商的“五新”產業體系。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家裡會使用智能門鎖,而這個小小的方塊,就是智能門鎖上的攝像頭,是我們生產的。”華鑫光電的負責人說。目前,枝江聚集了華鑫光電等龍頭電子信息企業17家,初步形成光學攝像頭產業鏈閉環。其中,華鑫光電在多功能鏡頭多個細分領域佔據全國市場份額30%以上,今年該產業產值預計達178億元。新信息智能制造產業在枝江異軍突起。

電子信息產業園,以新信息智能制造為主導產業的綠色智能園區和創新示范園區,園區佔地275畝,全部建成后將成為華中地區最大的新信息智能制造基地。企業供圖

電子信息產業園,以新信息智能制造為主導產業的綠色智能園區和創新示范園區,園區佔地275畝,全部建成后將成為華中地區最大的新信息智能制造基地。企業供圖

不僅如此,枝江集聚海科、天賜、金力等14家行業頭部企業,初步集齊鋰電池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液和隔膜四大主材,形成完整產業閉環。今年該產業產值預計達50億元,“十四五”末將突破500億元,新能源產業強勢聚合。

同時,在新材料產業領域,枝江現有三寧、奧美等新材料規模企業26家,今年產值預計達640億元,“十四五”末將突破1000億元。總投資100億元的三寧乙二醇項目建成投產,建成全省首個5G智能工廠。總投資145億元的酰胺及尼龍新材料項目打通化工與紡織產業的鏈接通道,實現從“一塊煤”向“一根絲”的華麗變身。

農業產業化提質“出圈” 奮進“三個千億”

“以前我們的砂梨都只是在附近銷售,現在縣裡教我們做電商,不管多遠都能購買,產量大了,收入高了,我們的日子也好起來了哩。”砂梨種植戶王先生一邊對記者說,一邊向直播前的網友介紹著自己的砂梨。

有著傳統農業大市的底蘊,新生態綠色食品產業在枝江市縱深延伸。如今枝江形成名酒特飲、果蔬加工、休閑食品三大產業鏈,綜藝集團3萬噸基酒擴能、安琪生物等重點項目落戶,海通罐頭集團總部遷入,推動農產品加工向生產、精深加工鏈條延伸。

目前,枝江共有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7家,加工產值過億元企業48家。今年,枝江農業產值預計將達到205億元。

電商在枝江市發展迅猛,新電商產業火爆出圈。枝江建成4個淘寶鎮、22個淘寶村,淘寶鎮村總數位列全省縣(市)第一,是全省唯一的全國淘寶村百強縣,獲評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市、全國“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試點縣。

2021年,枝江市電商企業1200多家、電商網店9100多家,電子商務交易總額120.6億元。今年該產業交易總額預計達150億元。

“五新”產業轉型跨越的同時,枝江還瞄准前沿,積極培育生物醫藥和大數據產業。到“十四五”末,枝江市將實現“三個千億”:GDP突破1400億元、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突破2000億元、姚家港化工園建成千億園區。

湖北枝江市委書記余峰表示,未來,枝江市將以“爭當全省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示范區”為目標,全力打造長江大保護典范城市、全國文明典范城市,以產業轉型發展為抓手,增強縣域經濟發展實力﹔以實施共同締造為抓手,增強縣域經濟發展合力﹔以保障改善民生為抓手,增強縣域經濟發展活力,加快建設實力枝江、活力枝江、美麗枝江、健康枝江。

逐夢新征程路上,枝江將朝著全國縣域經濟百強“進位八十強、奮進五十強”的目標加速邁進。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