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

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就(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本報記者 白劍峰
2022年09月08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宣傳部9月7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成就。

  人均預期壽命增長到78.2歲

  “這十年,是我國衛生健康事業進步最大,百姓健康獲得感不斷增強的十年。人均預期壽命增長到78.2歲,這是一個歷史性的躍升。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人民群眾健康權益得到充分保障。”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說。

  十年來,健康中國戰略全面實施,人民健康得到全方位保障。促進健康的政策體系基本建立。成立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組建專家咨詢委員會,探索建立健康影響評價評估機制。

  健康科普“兩庫一機制”逐步構建。建立國家健康科普專家庫和資源庫、全媒體健康科普知識發布和傳播機制。

  健康維護能力明顯提升。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准提高到84元。為高血壓、糖尿病、肺結核病等重點疾病患者和0—6歲兒童、孕產婦、65歲以上老年人等重點人群提供健康管理服務。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扎實推進,學生體質健康狀況逐步提升。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遏制,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低於全球平均水平。

  生產生活環境持續改善。城市生活環境改善明顯,農村衛生面貌煥然一新。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提高到25.4%,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的比例達到37.2%。

  努力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題

  這十年,是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加速破解的十年。我國歷史性地全面破除以藥補醫的體制,持續推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轉變。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三級網絡不斷健全,90%的家庭15分鐘內能夠到達最近的醫療點。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品種增加到685種。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6億,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例降至27.7%。

  國家衛生健康委體制改革司負責人朱洪彪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努力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題,醫改取得顯著成效。

  群眾看病難問題有效緩解。設置了12個專業類別的國家醫學中心,建設50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組建各種形式的醫聯體1.5萬個,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群眾看病貴問題得以減輕。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和耗材加成,基本醫療保障能力穩步提升。推進國家組織藥品耗材集中採購和使用,已經開展的7批集採中選藥品平均降價超過50%,兩批耗材集採平均降價超過80%,開展藥品談判議價工作,平均降價超過50%。

  公共衛生防護網織牢織密

  “這十年,是公共衛生防護網織牢織密,傳染病、慢性病、職業病、地方病防控更有效有力的十年。我國消除了瘧疾,實現了乙肝控制目標,艾滋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低於全球平均水平。塵肺病等重點職業病高發勢頭得到初步遏制。血吸虫病疫情降至歷史最低水平,如期實現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堅行動目標。”李斌說。

  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常繼樂介紹,十年來,我國不斷加強和改進衛生應急管理工作,全面提升衛生健康系統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

  衛生應急法制體系基本建立,能力水平明顯改善,於2014年如期實現了《國際衛生條例(2005)》要求的能力建設目標。

  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系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平均報告時間縮短到4小時以內,已經具備在72小時內檢測300多種病原體的能力。建立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風險評估制度。在全國已建成4大類59支國家衛生應急隊伍。

  科學高效做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防控和應對。圍繞傳染源、傳播途徑和易感人群三個環節,強化預防預警措施,提升快速反應能力,實現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總數下降、死亡人數減少。

  李斌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百年來全球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我國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受住了嚴峻考驗,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

  中醫藥服務公平可及便利

  “這十年,是中醫藥守正創新、傳承發展,讓更多群眾方便看中醫、放心用中藥的十年。我國加快建設優質高效中醫藥服務體系,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顯著提升,中醫藥服務更公平、更可及、更便利。中醫藥已傳播至196個國家和地區。”李斌說。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秦懷金介紹,我國持續推進實施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採取多種措施,把優質中醫藥服務送到群眾身邊。

  不斷完善基層中醫藥服務網絡。2012年以來,中央財政累計支持3.67萬個中醫館建設。截至2020年底,全國85.38%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80.14%的鄉鎮衛生院已設置中醫館。

  持續加強基層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通過定向培養、中醫全科醫生培訓等措施,擴大基層人才供給,改善基層人才發展環境。截至2020年底,城鄉每萬居民擁有0.66名中醫類別全科醫生,82.4%的社區衛生服務站和58.92%的村衛生室至少配備了1名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的醫生。

  廣泛推廣基層中醫適宜技術。累計建立中醫適宜技術推廣省級基地32個、縣級基地1820多個。

  開展中醫藥城鄉對口支援。統籌403家三級醫院對口幫扶699家縣級中醫醫院,採取駐點幫扶、技術指導等方式持續提升縣級中醫醫院服務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8日 02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