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尋訪荊楚好老師”揭曉各項榮譽

2022年09月08日08:3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022年“荊楚好老師”合影。

2022年“荊楚好老師”合影。主辦方供圖

為學莫重於師,興國則必須強師。在第38個教師節來臨前夕,9月7日下午,2022“尋訪荊楚好老師”宣傳活動揭曉各項榮譽:2名教師榮獲特別獎,30名(組)教師榮獲“荊楚好老師”稱號,20名(組)老師榮獲提名獎。

獲得“荊楚好老師”特別獎的分別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我國機械工程領域知名專家、華中科技大學教授熊有倫和武漢大學人文社科資深教授宗福邦。

86歲的宗福邦教授,任教60年來,埋首丹鉛,為往聖繼絕學﹔打造團隊,致力於學術薪傳﹔以身作則,耄耋之年仍志存問道,學而不輟。自1975年以來,宗福邦一直獻身於國家古籍整理研究和團隊科研攻關,曾參編《漢語大字典》,主編《中華大典·音韻分典》﹔帶領團隊歷時35個春秋完成2600萬字的《故訓匯纂》《古音匯纂》編撰,留下傳世巨著。他培養了一批學術實力強、甘於奉獻的優秀學者。他作為領軍人物,打造了武漢大學古籍所教師團隊,入選教育部第二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

在年度“荊楚好老師”名單中,有將偏遠鄉村學校建成全省聞名藝體名校的女校長﹔有一家三代五口援疆的援疆老師﹔有28年扎根堅守特殊教育事業助力500名殘疾兒童逆襲的特教團隊﹔有29年致力“減負增效”讓學生快樂學英語的“雙減”踐行者﹔有將辦公室打造成“治愈小屋”用行動溫暖學生的心理學博導﹔有專注學生工作10年用陪伴和鼓勵幫助學生向陽成長的“夸夸”輔導員……他們是全省66.4萬專任教師中,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的優秀代表,向全社會傳遞師者正能量。

近年來,湖北省先后涌現出一大批師德師風先進典范,湖北累計有7人獲評全國教書育人楷模,8名個人和團隊獲評全國最美教師,總數位居全國前列。(郭婷婷、李碗容)

“尋訪荊楚好老師”獲獎名單

“尋訪荊楚好老師”獲獎名單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