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襄陽襄州區“廉心藥語”述清廉 以中醫文化涵養醫德醫風

2022年09月08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黃芪最主要的功效仍是補中益氣,補氣固表。在民主與法制日益健全的當今社會,各種監督與制約也相繼成熟,目的都是為了扶正驅邪,使‘正氣’不斷旺盛,生生不息,以增強對‘外邪’的抵抗力。”

“蓮子,味甘、澀,性平,具有清心去熱,養心安神、益腎補脾之功效。蓮之精華,可貯藏千年。廣大醫務工作者應如‘蓮子’般,堅守從醫初心,恪守廉潔底線,做到一塵不染、一身正氣、頭腦清醒、堅如磐石。”

日前,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衛生健康局印發的1000余份《廉心藥語》宣傳冊受到該區黨員干部的爭相傳閱。一味味家喻戶曉的中醫藥材,一段段生動形象的廉意解說,將我國源遠流長的中醫藥文化與廉政文化巧妙結合,讓清廉理念深入人心。

醫療衛生健康關乎人民群眾切身福祉。今年來,襄州區紀委監委結合“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和群眾身邊腐敗及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聚焦清廉醫院建設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瞄准靶向,精准發力,推動醫療行風治理工作深入開展。

“要建設好清廉醫院,讓全體醫護人員把‘以清為美、以廉為榮’記在心中,就必須要有堅強的組織和制度保証,就必須要加強黨建,固本培基。”襄州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來,該區各級紀檢監察組織堅持源頭監督法,跟進式督促衛健系統各單位結合自身實際,改進工作方式,以體制機制創新引領“清廉醫院”建設向縱深推進。例如,襄州區人民醫院在全市率先引進智慧型醫用物資耗材精細化管理項目,該項目由第三方國藥公司運維管理,通過數據碰撞、互聯網技術實現統一採購、統一存儲、統一配送、統一調價,從耗材准入、耗材管理、耗材採購到耗材使用,均實現了網上可監控、可追溯、可查詢﹔襄州區中醫院緊盯醫療保險、醫藥購銷、建設項目等廉政高風險領域,抓好重點崗位管理,明確重點崗位范圍、輪崗期限、廉潔教育、廉潔風險排查和防控等具體要求,降低崗位廉政風險。

此外,該區紀委監委堅持文化育廉,定期會同區衛健局黨組不斷加強廉潔文化建設。常態化舉辦廉政大講堂,動員干部職工創作廉政書畫、舉辦“我身邊的廉潔故事”分享會、演講比賽等﹔提醒轄區醫院在門診大廳設置廉潔從醫宣傳牌,在顯著位置設置投訴意見箱,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推送“清廉醫院”建設相關信息等﹔將警示教育融入醫院管理全過程,結合身邊醫務人員酒駕醉駕、不合理用藥、過度檢查、重復收費等違紀違法典型案例,深入開展“以案五說”,警醒衛健系統黨員干部時刻自省、自警、自勉、自律。

“下一步,我們將對照清廉醫院建設確定的重點任務清單,加強調研督導檢查,持續開展不合理醫療檢查、‘三假’等方面專項治理,強化問題查處與整改,助力清廉醫院建設。”襄州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呂雲帆、李貞)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