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黃州:公益集市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9月10日08:45 |
小字號

9月9日,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路口鎮綜合文化站廣場上,人頭攢動、熱鬧非凡,黃州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公益集市暨“99公益日”活動在這裡舉行。黃州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以公益集市為載體,內建平台、外拓資源,發動更多組織和居民參與,活動聚人氣、接地氣、冒熱氣,助力鄉村振興,締造城鄉居民美好幸福生活。

黃州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公益集市暨“99公益日”活動開幕式

黃州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公益集市暨“99公益日”活動開幕式。

聚人氣 城鄉對接添活力

路口鎮公益集市現場設有文藝活動、便民服務、公共服務、助農惠農、美食品嘗等展位,來自區直東湖街道轄區8個社區、路口鎮及轄區12個村,以及近100家市場主體、“八心”志願服務單位、社會組織等社會資源,為居民帶來了二十多項公益服務,群眾在家門口便可享受到這些服務。而在城區難得一見的聞名全國的藍靛印染,以及烙油粑、手工魚丸等好吃好玩的現場制作攤位,讓居住在城區的居民難掩興奮,紛紛抓緊機會,看一看、嘗一嘗,現場的科技知識宣傳與模擬體驗更是讓小朋友享受了一頓“知識大餐”。

公益集市。

公益集市。

“今天的活動是路口鎮與東湖街道在公益活動中的首次牽手,有了這一次的牽手,我希望今后路口鎮與東湖街道能在更多的領域共謀共建、共同發展,深入合作,共同探索與實踐‘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東湖街道黨委委員、副主任龔立成在公益集市開幕式上說道。

接地氣 便民服務零距離

一對對年逾古稀的老人們穿上西裝、披上婚紗,走上紅地毯,在鏡頭前留下了幸福難忘的時刻。老人們難掩激動:“這是我們收到的最好的禮物!”

“師傅,我也來理個發。”

“我的頸椎總是不舒服,能不能幫我看看?”

實現一個夢想,解決一件小事情,幫上一個忙,公益集市上的服務從群眾身邊的小事開始,志願服務用心、用情。

公益集市上的特色美食品嘗。

公益集市上的特色美食品嘗。

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是為了群眾,也要依靠群眾,怎樣充分吸引群眾、讓人人成為文明實踐參與者?黃州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一直在圍繞這個問題動腦筋、找途徑,著力吸引群眾參與,研究常態化服務群眾的辦法,拓寬與群眾面對面、心貼心的聯系溝通渠道,針對性回應群眾訴求,聚焦群眾所需。

冒熱氣 網紅推介添熱度

“蓮子可以煮粥,也可以煮銀耳羹,很好喝……”在公益集市東嶺村湘蓮的銷售攤位,網絡達人郝小麥正在向網友介紹蓮子的吃法。

推介好吃、好喝、好玩、好看的,為特色農產品帶貨……這是黃州網絡推介官志願服務隊的首次亮相,他們共組織了6名網絡達人來到現場為參加公益集市的商家推介商品,他們將以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形式向網友推介公益集市上的十多種特色產品。

網絡達人推介農產品。

網絡達人推介農產品。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增加收入、過上好日子是群眾所盼。探索更多的方式,讓農產品、鄉村特產、手工藝品走向市場,變成老百姓實實在在的收入,助力鄉村振興,對於黃州區7月份剛剛成立的網絡推介官志願服務隊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探索。

黃州區將持續開展公益集市活動,共同構筑優勢資源聯享、志願服務聯動、人才隊伍聯培、城鄉文化聯建、公益活動聯辦的“五聯”模式,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讓新時代文明實踐之花開遍黃州城鄉的每一個角落。(圖/文 朱東方 付海洋)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