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加大相互支持 拓展安全合作(和音)

——秉持“上海精神”一路前行②

2022年09月19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風雲激蕩的國際形勢,上合組織成員國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必將為處在十字路口的國際地區形勢帶來更多穩定因素,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新形勢下,上海合作組織作為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重要建設性力量,要勇於面對國際風雲變幻,牢牢把握時代潮流,不斷加強團結合作,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深刻剖析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和地區形勢,強調要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堅持多邊主義。這些建議契合各成員國求團結、促穩定、謀發展的共同心聲,為上合組織擘畫了前進路線圖、描繪了合作新前景。

  “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團結上。”當前,世界團結與分裂、合作與對抗的矛盾日益突出,上合組織維護地區和平安全面臨諸多考驗,各成員國維護自身安全穩定遭遇嚴峻挑戰。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難題,上合組織必須加大相互支持。“我們要加強高層交往和戰略溝通,深化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支持彼此為維護安全和發展利益所作努力。要防范外部勢力策動‘顏色革命’,共同反對以任何借口干涉別國內政,把本國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習近平主席闡明加大相互支持的核心要義,指明了上合組織以團結合作應對風險挑戰的努力方向。

  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也是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哈、中烏在雙邊層面啟動踐行命運共同體理念,中俄表示將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有力支持,中國與中亞國家一致同意做大做強“中國+中亞五國”會晤機制,中國與伊朗、白俄羅斯、巴基斯坦、蒙古國、土耳其、阿塞拜疆就推動雙邊關系發展達成許多新的重要共識。針對個別國家近期以來圖謀損害中國主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有關國家領導人在會見時都主動重申,將繼續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這些充分表明,上合組織有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能夠共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共促地區安全穩定和發展繁榮。

  安全合作一直是上合組織合作的重要內容。多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著眼共同安全命運,開展務實高效安全合作,確保了本地區安全穩定大局。當前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維護地區長治久安的任務更加迫切。在撒馬爾罕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闡述全球安全倡議的重要意義,歡迎各方共同參與落實這一倡議,強調要持續開展聯合反恐演習,嚴厲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網絡和跨國有組織犯罪,有效應對數據安全、生物安全、外空安全等非傳統安全挑戰,為拓展上合組織安全合作明確了思路。各方高度評價全球安全倡議,認為倡議對於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安全挑戰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中國不僅是全球安全倡議的提出者,也是踐行倡議的行動派。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方願在未來5年為成員國培訓2000名執法人員,建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反恐專業人才培訓基地,強化各方執法能力建設。在中方推動下,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發表關於維護國際能源安全、維護國際糧食安全、應對氣候變化、維護供應鏈安全穩定多元化等4份重磅聲明,支持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圍繞共同保障能源安全開展合作,呼吁國際社會踐行多邊主義,採取協調行動,共同維護全球糧食安全,強調上合組織成員國決心就應對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挑戰開展合作,著力維護國際供應鏈的安全、穩定、多元化以保障成員國經濟發展。這些正是中方踐行全球安全倡議的具體行動。

  “有了和平,國家才能興旺﹔有了雨露,大地才能繁榮。”這句烏茲別克斯坦諺語,道出了和平穩定是發展繁榮的重要前提。維護和加強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是上合組織成立宣言和憲章中明確規定的根本宗旨。面對風雲激蕩的國際形勢,上合組織成員國秉持“上海精神”,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必將為處在十字路口的國際地區形勢帶來更多穩定因素,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9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