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上海精神”的時代價值更加凸顯(國際論壇)

拉希德·阿利莫夫
2022年09月19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海精神”早已寫入上合組織憲章,是上合組織賴以生存發展的根基。上合組織之所以具有強大吸引力,重要原因之一是其搭建了一個大小國家平等對話的平台

  

  當前,國際格局正經歷深刻調整。在烏茲別克斯坦古城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對上合組織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上合組織成員國人口佔世界近一半,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20%以上,是當今世界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組織。成立20多年來,上合組織開創了“結伴不結盟、對話不對抗”全新模式,始終致力於維護地區安全,促進共同發展。在各成員國共同努力下,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地區穩定發展局面不斷得到鞏固。

  今年是上合組織憲章簽署20周年和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上合組織成立以來,始終以憲章和條約為遵循,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奉行開放包容合作理念,妥善應對地區問題,積極參與全球性事務。

  “上海精神”早已寫入上合組織憲章,是上合組織賴以生存發展的根基。20多年來,正是因為上合組織始終踐行“上海精神”,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不斷加強與其合作。在國際形勢復雜多變的當下,上合組織成員國堅持“上海精神”的時代價值更加凸顯,對於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上合組織在國際上樹立了互利合作典范,影響力不斷擴大,越來越多國家希望成為“上合大家庭”的一員。2017年上合組織阿斯塔納峰會決定給予印度和巴基斯坦成員國地位,今年上合組織撒馬爾罕峰會接收伊朗為成員國,支持啟動白俄羅斯加入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爾、同意巴林、馬爾代夫、阿聯酋、科威特、緬甸為新的對話伙伴。

  上合組織之所以具有強大吸引力,重要原因之一是其搭建了一個大小國家平等對話的平台。“上合大家庭”成員不分大小強弱,平等地坐在一起,共話合作、共謀發展,認真聆聽並仔細考慮各方提出的觀點與建議,為解決共同面臨的問題而努力。在“上海精神”的引領下,上合組織作出的決定以成員國共識為基礎,符合各成員國及地區的廣泛利益。

  當前,上合組織發展也面臨一些挑戰。但我堅信,隻要各成員國堅持“上海精神”,繼續加強對話溝通,上合組織就能夠平穩而又充滿自信地邁向未來,推動各方共創地區合作的光明前景。

  (作者為上合組織前秘書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9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