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東湖高新區左嶺街道智苑社區——

凝聚各方力量資源 用心用情服務群眾(喜迎二十大)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2年09月20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武漢市東湖高新區左嶺街道智苑社區考察時指出,要把更多資源下沉到社區來,充實工作力量,加強信息化建設,提高應急反應能力和管理服務水平,夯實城市治理基層基礎。

  智苑社區干部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加強黨建引領,創新社區治理,凝聚各方力量資源,用心用情為群眾服務,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聽說您剛出院,我們來看望您。”中秋節前,智苑社區黨委書記胡雲帶著網格員、樓棟長和志願者,拎著食用油等慰問品,來到社區居民趙銀芝家探望。

  今年72歲的趙銀芝是智苑社區8棟的居民,今年7月因糖尿病和痛風引發並發症,在社區和下沉單位協調幫助下,住進湖北省中醫院葛店院區治療,如今病情穩定。

  “您和社區干部們的關心,讓我感到十分溫暖。”趙銀芝笑著說。幾年前,她和老伴方建民都罹患疾病,子女不在身邊,生活很不方便。社區組織工作人員、下沉黨員和志願者,為空巢老人、重症患者、殘疾人等困難群體提供送菜送藥等服務,定期上門慰問,幫助解決生活困難。

  方建民指著天花板上閃爍的紅點說,“前不久,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上門,免費給我們安裝了煙霧報警器等適老化設備。”

  智苑社區是一個國有企業棚改還建小區,常住人口約3800人,老年人佔比大。7月8日,智苑社區迎來武漢光谷航天三江激光產業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未來城校區等4家新成員。至此,社區共有葛化集團機關支部等11家成員單位,要事共商、活動聯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體系。

  “在黨員干部常態化下沉服務社區的基礎上,社區治理力量進一步加強了。”8棟樓棟長、志願者馬紅武說,葛化集團出資建立食堂,方便老年居民用餐﹔湖北好鄰居醫藥有限公司提供遠程診療、送藥上門等服務﹔共建單位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等組織志願者為社區的孩子們上科普課……

  “現在社區建立起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每月召開一次聯席會,社區梳理需求清單,成員單位提供資源清單,雙方對接形成項目清單,收集匯總了居民反映的數十項需求。”胡雲介紹,在成員單位幫助下,社區已安裝48台高空拋物監控,修繕物業用房和食堂,解決了屋頂防水和外牆修繕等問題。

  “如今,我們在社區生活得更加安心、放心和舒心。”趙銀芝握著胡雲的手說。

  送走胡雲一行,趙銀芝告訴老伴,頭發長了,想下樓理個發。“現在社區對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免費上門理發服務。”方建民打了一個電話,社區便民理發室的志願者李海清很快帶著工具上門。

  “社區調動各方力量資源服務居民。”李海清邊給趙銀芝老人剪發邊說。

  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居民自發成立調解、環保等多支志願服務隊,200多名“紅馬甲”常年活躍在便民服務、清潔家園、治安巡邏等社區工作一線,黨員干部和群眾擰成一股繩,社區力量進一步得到充實。

  “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對我們智苑社區工作者來說,就是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轉化為砥礪前行的強大動力,秉持‘做實身邊每件事、當好群眾貼心人’工作理念,及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把黨的溫暖送到居民心坎上。”胡雲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0日 01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