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換流站“體檢” 強固“陝電入鄂”大通道

2022年09月26日20: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檢修人員在高空檢查主通流回路和金具。熊一攝
檢修人員在高空檢查主通流回路和金具。熊一攝

9月24日,湖北武漢新洲區的±800千伏武漢換流站首次年度檢修完工。從9月12日開展檢修,國網湖北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檢修人員已在換流站內忙碌了13天。

盯細節重防范 擰緊安全發條

“工作量不小,我和我的同事依然本著‘應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則應對這次檢修任務。”湖北送變電公司項目總工管偉介紹,此次檢修共投入參檢人員407人,開展21個專業作業面設備“會診檢查”,共 9個檢修大項,特殊性檢修8項、隱患治理 15項、反措治理1項、計劃消缺98項。

在作業點多面廣的現場,各作業范圍都布置軟質圍欄,懸挂標識著“止步,高壓危險!”“從此進入!”等內容的安全警示牌,每個區域作業完工前后都懸挂相應工作狀態標識牌便於區分。

“兩台濾波器間隔隻有三、四米左右,整個區域裡設備排列得很密,狹窄的作業空間,要時刻關注機械的移動,防止發生碰撞,損壞設備。”交流濾波器檢修工作負責人劉昌雄介紹,作業高峰時,整個檢修區內,有40台車輛同時開展作業,為保障安全,項目部給每台車輛配備了一名隨車監護人,監護機械作業。

“安全和質量一個也不能少。”項目安全總監蔡翔說,換流站核心設備在換流站裡的4個閥廳裡,每個閥廳面積近半個足球場大,高度達到了7層樓至10層樓高。檢修作業前,從高處作業到近電作業,從檢修車輛、機械管控再到疫情防控等,公司項目部都做了相關預案,並就管控細則向各作業班組明確要求,同時運用安管APP、作業軌跡APP等軟件強化現場安全管控力度,擰緊責任鏈條排查作業風險隱患。

精兵強將上陣 讓設備達到最優狀態

“檢修項目部調派4名經驗豐富的班組長到雙極換流變、雙極直流場及閥廳、500千伏交流濾波器和500千伏交流場這四個主要作業面,負責整體部署協調工作。”承擔過埃塞俄比亞變電站建設任務,有著16年變電站建設檢修經驗的項目經理熊一介紹。

“我們今天工作內容是進行武木二線避雷器電容式電壓互感器的預防性試驗,因臨近帶電運行的武木一線和武吉一線,檢修人員與帶電設備必須保持5米安全距離,升降車要保持8.5米安全距離,並做好接地措施。”9月13日,在±800千伏武漢換流站檢修現場,高壓試驗員陳陽陽交代完工作內容和安全風險點之后,現場開始忙碌起來。作業場上,一名隨車監護人引導升降車停放在指定地點,並開始進行車輛接地措施。

“當前電流數值顯示29.4微安,在正常數值范圍內。”陳陽陽把多個測量數據填入原始記錄表,並與原始出廠數值對比,比較數值是否在試驗標准范圍內。確認無誤后,電壓降到零、斷開高壓接通按鈕……一小時后,單支避雷器預防性試驗檢測完畢。

“根據計劃,我們作業班今天要完成三支避雷器預防性試驗。”陳陽陽一邊熟練地分類、收回和整理測試線,一邊介紹。陳陽陽目前在高試班擔任試驗員,她已經在這個崗位上干了15年,15年裡她完成十余個大小變電站檢修試驗工作。

“作業面交叉多,現場管理調度和檢修技術要求非常高。”熊一說,工期緊任務重的情況下,項目部避開白天施工高峰期,利用晚上展開相關高壓試驗、傳動試驗項目,降低人員觸電、物體打擊風險,連續多日加班到凌晨。

9月25日9時29分,換流站運維管理單位通報稱陝武直流極2低端由陝北站解鎖正常﹔武漢站陝武直流雙極高端、極2低端三換流器800MW運行正常。

據了解,武漢換流站是陝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受端站,也是湖北省首座特高壓換流站,其核心設備在換流站裡的4個閥廳裡,閥廳裡核心設備換流閥組成的閥塔懸挂在閥廳頂部,每個閥廳有6座閥塔,每座閥塔有近3層樓高,通過換流閥,來自陝北的直流電轉換成交流電,再通過周邊變電站進行配電至湖北各地。(郭暉 汪雲龍)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