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秭歸首家智能化城市書房正式開館【2】

2022年09月27日15:3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9月27日,讀者在秭歸縣樂莫樂兮城市書房閱讀。
9月27日,讀者在秭歸縣樂莫樂兮城市書房閱讀。

9月27日,湖北省秭歸縣首家無人值守智能化城市書房正式揭牌並向讀者開放。

城市書房名“樂莫樂兮書房”,書房名源自屈原作品《九歌·少司命》“樂莫樂兮新相知”。書房面積約100平方米,配備圖書自助辦証、借還設備一套,電子閱覽設備一台,有藏書3930余冊,數字閱讀資源10萬種以上。透過巨大的玻璃外牆,清晰可見書房內琳琅滿目的圖書、雅致簡潔的裝修和獨具當地人文氣息的裝飾擺件。秭歸是偉大愛國詩人屈原的故裡,書房內專門設置了屈原文化圖書專架,擺放了屈原、臍橙、龍舟、粽子等各式各樣文創產品。據該縣圖書館相關負責人介紹,現在市民對精神文化追求越來越高,舒適的環境、良好的氛圍、精致的服務已經成為閱讀體驗中不可或缺的附加因素。作為秭歸縣首家城市書房,在設計之初,就本著智能、溫馨、便民、惠民的原則,在空間布局、裝潢設計上有著精心考量,契合當地市民對生活美學的追求,讓“城市書房”成為市民的“精神殿堂”。

“書房建到了家門口,既便捷又溫馨,我會每天帶著孩子來閱讀。”家住建平社區的王女士說。此次書房選址,在縣城城區中心,距離秭歸縣8個社區最遠隻有15分鐘距離,距離縣直幼兒園、實驗小學、實驗中學等學校僅3分鐘步行路程,真正實現了打造“15分鐘閱讀圈”,讓市民在家門口享受“精神糧倉”。

據了解,打造群眾身邊的“閱讀圈”,是秭歸縣傾注全力服務全民閱讀的一項生動實踐。目前,從縣城到鄉鎮,從社區到景區,秭歸縣圖書館已構建起完善的總分館體系,實現全縣12個鄉鎮分館全覆蓋,並致力於在更廣泛的鄉村、社區、景區建立閱讀陣地,讓“單一供給”轉變為“多元供給”,將文化的養分輸送到每一根“毛細血管”,用馥郁書香涵養品質縣城,為書香秭歸建設注入“源頭活水”。(圖/文 向榮華)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