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尚意千載——宋代書法主題展”系列活動亮相武漢 名家真跡帶你領略千年書法之美

2022年09月27日18: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尚意千載——宋代書法主題展”展廳。
“尚意千載——宋代書法主題展”展廳。

9月27日,由中國書法家協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湖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中國文聯書法藝術中心、湖北省博物館、湖北省書法家協會承辦,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吉林省博物院、襄陽市圖書館等多家文博機構參與的“尚意千載——宋代書法主題展”系列活動開幕式在湖北省博物館舉行。

本次“尚意千載——宋代書法主題展”系列活動,由三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為“宋代法書特展”,展出歐陽修《歐陽氏譜圖序與夜宿中書東閣詩合卷》、蔡襄《洮河石硯銘卷》(偽)、蘇軾《洞庭春色賦•中山鬆醪賦》、米芾《提刑殿院帖》、米芾《破羌帖跋贊卷》、米芾《天馬賦卷》(偽)、米友仁行書《動止持福帖》、吳琚《碎錦帖》、黃庭堅《薄酒丑婦帖》(拓片)等傳世法帖,以及張大千《東坡游赤壁圖》、傅抱石《東坡游赤壁圖》、蘇軾《三洲岩題名》拓片等35件。第二部分為“當代臨摹與創作展”,全國知名書家進行臨摹與創作,全面展現宋代書法“尚意”書風的精神內涵,並結合臨古進行創作延伸,以達到“取法不悖法,學古不泥古”的時代追求。第三部分為“宋代書學研討會”,以“宋代尚意書風的歷史影響研究”、“宋代尚意書法觀念、內涵研究”、尚意書法代表書家、作品個案研究等為主題,對“尚意”書風進行專題研討,會議論文學術性強,不乏新視角、新觀點,為書法的發展規律提供學理支撐。三項活動聯動開展,為激活當代書法事業向縱深推進的綜合展示,是一次策劃深入、多元引入、立體呈現積極而有益的探索。

為深挖經典法帖的文化內涵,講好、講活書法故事,主辦方還組織策劃了“國寶講述”推介宣傳活動,邀請9位知名文藝家、專家對國寶法帖及宋代代表書家背后的故事進行藝術性、學術性講解,帶領大家深入書法國寶之中,深刻體會其中的書法魅力、書家別樣的翰墨人生,為經典賦予新的時代意義,觀眾在文物前掃碼即可獲得系統的知識,努力引導觀眾把握書法藝術經典。

宋代是中國書法發展史上的高峰之一,湖北是尚意重要發生地,舉辦宋代尚意書風代表書家珍貴書法墨跡、手稿、拓本等文物特展,開展以宋代書法為聚焦對象的書法理論研討交流,以宋代傳世法帖為取法的臨摹與創作展覽等一系列文物展、理論研究、致敬經典集體行動,一方面推動書法文物活化利用,挖掘宋代尚意書法歷史的時代內涵,另一方面展現宋代尚意書風的主要書家與荊楚地域的深厚翰墨情懷和不朽之作。同時,為賡續新時代書法發展的脈絡,採取聚焦宋代人文的策展敘事空間,深化“古為新用”策展理念,歌頌文藝盛世的偉大成就,為當代文藝高原向高峰邁進貢獻力量。

展覽從9月27日持續至10月28日。其中蘇軾《洞庭春色賦·中山鬆醪賦》、歐陽修《歐陽氏譜圖序與夜宿中書東閣詩合卷》、(偽)蔡襄《洮河石硯銘卷》、(傳)米芾《行書天馬賦卷》展出至10月12日。(圖/文 聶智園 曾博文)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