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公安強化實戰提能錘煉全警過硬本領【3】

2022年09月28日08:31 |
小字號
武漢特警隊員練基本功。
武漢特警隊員練基本功。

“駕駛技術高超,太帥了!”“都是汗水、責任和忠誠!” “過硬本領的背后,是千錘百煉。”單排同花直線穿樁、雙排異花穿樁、S型穿樁、直線對穿等,整齊劃一的繞樁動作,令人眼花繚亂,精彩絕倫。近日,武漢公安交警快騎機動隊一段駕駛技術演練的短視頻受到關注。

今年初,武漢公安出台全警實戰大練兵暨實戰提能行動計劃,聚焦“一個主題主線”、樹牢“六大工作理念”、抓好“九大行動計劃”,因地制宜開展全覆蓋、專題化、多維度的實戰提能培訓,堅持戰訓結合,以戰提能,全面錘煉過硬精兵,著眼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萬全准備。

據悉,武漢公安圍繞“訓、考、評”,緊盯207項重點任務,掀起練兵熱潮。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機關共舉辦各類培訓90期,培訓民警、輔警8萬余人次,組織開展警種專業手段比武、競賽選拔和考試考核500余場次,為各項中心工作提供了堅強隊伍素質保障和能力支撐。

聚焦“關鍵少數”提能

“派出所所長作為公安機關的‘兵頭將尾’角色,既要抓業務,又要管隊伍,能力素質的高低直接決定到隊伍的戰斗力。”在今年的全省公安派出所素能提升培訓班上,武漢公安選派22名所長參與調訓,通過理論知識、基本體能、武器使用等科目考核,青山區公安分局工業港派出所所長張濤總成績排名前列。

練兵先練長,強警先強將。今年來,武漢公安探索建立“訓、考、評”機制,明確提出派出所領導班子輪訓中嚴格落實“凡訓必考”,將訓練考核成效與轉正晉升挂鉤、與單位績效考核挂鉤,抓實結果導向。

“通過學思踐悟,讓我們精神上得到洗禮,理論上得到武裝。”武漢經開區公安分局神龍派出所所長高正則說。今年7月3日,武漢公安在浙江大學舉辦“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專題培訓班。各分局、市局直屬單位領導和派出所主要領導參加了學習。

參訓學員在嘉興南湖感受了“紅船精神”,重溫入黨誓詞﹔在諸暨市與楓橋派出所、楓源鎮基層領導面對面交流﹔在杭州市桐廬縣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體驗“一站式”提供信訪服務,干貨滿滿,取得高質量的學習效果。

抓好“關鍵少數”,上好“關鍵一課”,今年來,武漢公安圍繞領導干部帶頭“講政治、強擔當、重品德、提能力、抓落實”,組織20余次系列專題學習,先后開設了直屬單位主要領導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政治輪訓班、新任分局長和所隊長輿情處置“三同步”培訓班等。

深化“實戰引領”提能

“武漢市第二十六中學門口,有醉酒男子持刀滋事,請立即前往處置!”9月秋季開學前夕,硚口區公安分局漢西警務站和特警支隊駐區大隊武裝駐巡崗同時收到市局指揮調度中心指令,兩支“1、3、5分鐘快反圈”隊伍立即奔向指定地點,不到1分鐘,裝備嚴整的5名巡警、8名特警到達現場,開始處置……這是當日武漢公安針對開學季,對全市465個快反力量進行模擬拉動演練中的一幕。

干什麼練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據悉,今年來,武漢公安圍繞破案打擊、規范執法、突發案事件處置等專題,常態化舉辦實戰演練,著力解決薄弱環節、補齊能力短板,全面提升打防管控、克敵制勝的過硬本領和實戰能力。

著眼“所站多、分布散、勤務雜”的練兵困局,江岸區公安分局實施“教官擴容提質工程”,以分局省、市級教官為龍頭,從各戰線業務骨干中遴選組建專兼結合的教官團,落實“一所隊一教官”,每周由小教官兼職授課,以點帶面推進大練兵工作。

為全面提升民警應對處置突發事件能力水平,新洲區公安分局組建“個人極端處置精英小組”,樹立標兵30名、篩選尖兵16名,充分利用紅藍人、海綿棍等訓練裝備,突出“實兵、實情、實景、實裝”,開展警務教學演練,增強民警臨戰意識。

立足解決執法突出問題,交管支隊結合行政處罰法修改,對執勤執法最前沿、群眾最關注、社會反映最強烈的難點熱點問題,編撰《交通民警如何有效處置阻礙執法行為》等培訓資料,研發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交警執勤防護、緊急求助處理、酒駕查處等系列“微課”,指導基層練兵提能。

突出“強基導向”提能

“這種‘口袋書’輕便易攜帶,特別實用,執法的關鍵環節在其中都有提示,真正體現了放在口袋裡、裝進腦袋裡、落在行動裡。”拿到政治部聯合市人民警察培訓學院編制的《應知應會知識手冊》,刑偵民警袁野感慨地說。

今年來,武漢公安為深入推進全警實戰大練兵,將實戰提能與“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緊密結合,全面夯實教育訓練基礎工作,鼓勵21個警種業務部門結合工作特點、警種實際,編寫了一批體例規范、內容嚴謹、表達准確、實用管用的精品手冊下發全警,讓民警執法流程更加規范,基層工作更有抓手。

軌道交通管理分局制定“崗前五分鐘”提能行動訓考機制,標准化打造訓練模塊,程序化定制訓練流程,將“碎片時間”和“零星訓練”整合起來,形成全網站點執勤民輔警統一標准流程、同一規范操作,基本實現了“學有依據、訓有標准、練有質量”,基層練兵效能大幅提升。

青山區公安分局建立“破冰”夜學機制,完善“師帶徒”結對制度,促進隊伍政治素養、業務水平“雙提升”﹔武昌區公安分局組織開展“1、3、5”快反警務技能培訓,提升基層一線實戰能力。東新區公安分局結合重大活動安保,開展最小作戰單元現場處置專項培訓。

據了解,今年來,武漢公安還舉辦了全警《公安機關人民警察內務條令》專項培訓考試和融媒體宣傳技能大賽,2267名青年民警參加理論和業務知識考試,組織536名新警、76名軍轉干部、327名晉銜民警參加省廳入警訓練和警銜晉升訓練等。(文/鄭成波 圖/應后威)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