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黃州:線上線下齊發力聽民聲 “灣組夜話”共謀幸福生活

2022年09月29日16:08 |
小字號

劉塆村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內景。魯芷寧攝

劉塆村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內景。魯芷寧攝

走進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堵城鎮劉灣村,潔淨的鄉間道路、磚石砌成的房屋、寬敞明亮的黨員群眾服務中心,為村庄增添了生機與靈動。

自今年7月黃州區全面啟動共同締造活動試點工作以來,堵城鎮劉灣村深入踐行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的“五共”理念,通過“線上+線下”方式發動群眾“共同締造”更美好的人居環境,百姓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不斷提升。

劉塆村村貌。魯芷寧攝

劉塆村村貌。魯芷寧攝

為建設美好環境,村民主動把房前屋后種花、種菜、堆柴的自留地交給村裡,由村裡統一規劃、綠化,不少村民出工出勞清理、美化﹔村裡將村民承包養魚的村集體池塘回收、清理,投放小魚苗,淨化水質,村民可免費在池塘邊釣魚、散步,一幅嶄新的鄉村畫卷躍然眼前。

“調動村民參與美麗鄉村建設積極性,積極建言獻策,共同締造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的劉灣畫卷。”劉灣村黨支部書記劉志說道。

共同締造,關鍵在共同,聽取群眾意見是重中之重。劉灣村以“塆組夜話”為載體,傾聽群眾聲音,動員群眾參與,已召開十余次塆組會、互助會,村干部和村民面對面交流。同時,創新線上模式,在“劉塆村鄉裡鄉親在外群”中開展“愛在故鄉”活動及線上調查問卷,廣泛征求在外村民意見建議,已收到100余份反饋,收集50多條村民需求,真正做到“共同締造”線上線下相融合。

服務大廳中的“微笑牆” 。魯芷寧攝

服務大廳中的“微笑牆” 。魯芷寧攝

“通過灣組會,群眾反應的問題,他們能夠及時的解決,相互溝通,這樣使群眾和支部擰成一股繩。”劉灣村一組村民汪緒安在接受採訪時說。

堅持大家的事情共同辦,壯大共同締造力量,同時不斷吸納在外鄉賢、能人、退役軍人等群體成立“發展理事會”,並衍生鄉賢理事會、紅白理事會、環保理事會,籌工籌勞、籌資籌款,引入外來資本、技術、企業落戶村集體,打造本村優勢產業,黃州區堵城鎮劉灣村走出了一條獨特的幸福締造之路。(龍海、魯芷寧、朱東方)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