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安寧療護讓腫瘤患者感受香氣“治病”

2022年09月29日14:5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迎重陽,慶國慶的安寧療護活動中患者和護士們一起折紙鶴。

迎重陽,慶國慶的安寧療護活動中患者和護士們一起折紙鶴。

9月28日下午,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腫瘤科三病區(安寧療護病房)舉辦迎重陽、慶國慶的安寧療護活動,住院患者和護士們一起折紙鶴、折愛心,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國》,學習芳香療法。患者們通過芳香療法緩解了疾病帶來的心理壓力,從而更加積極地面對今后的治療和生活。

患者和護士展示一起折的愛心。

患者和護士展示一起折的愛心。

當天,腫瘤科護理團隊早早就在病區挂上了一面面國旗,營造了節日喜慶的氛圍。

護士們和患者們一起用彩紙折起了紙鶴和愛心。“護士老師,我折得對嗎?”“護士長?下一步該怎麼折?”不少患者是第一次折紙。在護士們手把手的教授下,患者們折的非常認真,沒過多久桌子上擺滿了他們折好作品。

患者和護士們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國》。

患者和護士們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國》。

在主持人的帶領下,患者和護士一起手搖著國旗合唱《我和我的祖國》。

活動最后,腫瘤科安寧療護專科護士王哲為患者帶來了“安寧療護——芳香療法小知識”的科普講座。

“香氣也能治病?”面對現場不少患者的疑問,護士王哲首先向大家提問,“你們覺得哪種水果或花朵的香味是最喜歡的,能夠讓自己內心平靜的?”“我喜歡檸檬的香味!”“我喜歡玫瑰花的香味!”……王哲從什麼是芳香療法、常用精油的功效、不同症狀精油的選擇等進行了講解。最后,王哲現場演示了精油的實用方法,並結合穴位按摩讓不少患者親身體驗了一把芳香療法。

腫瘤科安寧療護專科護士王哲為患者科普芳香療法。

腫瘤科安寧療護專科護士王哲為患者科普芳香療法。

“聞到了最喜歡的花香,仿佛看到了家裡自己親手種植的玫瑰花,這是家裡熟悉的味道,我感到心曠神怡,內心還有一絲溫暖,整個人都放鬆了,腦海裡也沒有了病痛的折磨。”67歲的肺癌患者鄭阿姨在親身體驗了芳香療法后欣慰地說。

據了解,該院腫瘤科護理團隊每周都會開展形式各異、豐富多彩的安寧療護活動,芳香療法是今年該科新開展的特色減壓療法。芳香療法能夠讓腫瘤患者們有被珍愛、被呵護的感覺,該療法在緩解患者症狀的同時,還能有效改善他們的生活質量。病區裡不少患者在接受了芳香療法后,精神狀態比入院時好上了不少,面對治療和生活也更加積極了。(文/圖 馬遙遙)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