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東西湖區政協專題議政助力城市更新

2022年09月29日15:3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瀝青道路干淨整潔,文體廣場修葺一新,生態停車位整齊劃一,分類垃圾桶擺放有序……建成有42年的武漢市東西湖區長青街三民小區,今年剛剛完成老舊小區改造,環境面貌大幅改觀。單元樓樓道裡,每一層都新增了靠牆扶手和便老折疊椅,方便老人下樓時搭把手、歇歇腳。這就是發生在東西湖區的城市更新真實一幕。

以城市更新讓城市煥“新”。從9月28日東西湖區召開的專題議政性常委會上獲悉,2022年東西湖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合計24個,已全面進場施工,將惠及8000多戶居民。

東西湖區政協委員建議:目前東西湖老舊小區多面臨著屋面漏水的問題,常規做法是用彩條瓦更換屋頂,建議可以考慮引入屋頂光伏發電技術。“一來發電裝備設施成本由市場化企業承擔,可以減輕政府資金壓力﹔二來滿足屋頂防漏防晒要求的同時,還可以綠色發電,創造經濟效益,形成‘雙碳’指標,一舉多得。”對此,東西湖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積極聽取採納。

該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是要推動城市開發建設從粗放型外延式發展轉向集約型內涵式發展,將建設重點由房地產主導的增量建設逐步轉向以提升城市品質為主的存量提質改造,從單個地塊散點建設轉變為成片區提質增效,從“拆除—開發”模式轉變為“建設+綜合運營”模式。

城市更新不同於傳統的棚改、舊改,更側重於對城市記憶的保留和城市特色風貌的延續。在這一方面,東西湖也有成功案例:武漢初代“網紅村”——石榴紅村“內外兼修”,升級為“鄉伴慈惠”風景區,成為美麗鄉村的典范。原東西湖啤酒廠的不鏽鋼儲酒罐在舊城改造中得以保留,成為武漢啤酒博物館和一部分,成為新的打卡點,使得一批城市記憶和本土鄉愁得以留存。

武漢臨空港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東西湖區城市更新規劃,未來還將重點實施吳家山村、長青三江匯、徑河十字路、將軍路綜合村、慈惠余氏墩等片區的有機更新,不僅將改善片區居民的居住環境,還將為保障全區產業要素供給提供重要支撐。

據悉,“十三五”期間東西湖區城市更新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成效:2017年至今,該區累計投入329億元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建成還建小區17個,提升改造老舊小區84個,惠及居民近7萬人。

近五年,建成92條市政道路,一大批學校、醫院、文體場館和口袋公園“拔地而起”,12分鐘文體圈、15分鐘醫療服務圈相繼成型,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張瑤、彭輝)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