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浠水:跟進監督夯實穩糧根基

2022年10月01日12:18 |
小字號

9月28日,位於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汪崗鎮陳廟河大畈內收割機轟鳴。村民南細兵告訴實地檢查的縣紀委監委派出紀檢監察組組長陽夫華:“今年是少有的干旱年,幾個月都沒下雨了,多虧把畈口魚池子填了,陳廟河的水得以抽到田裡,你看這片稻子長得多好,要是沒有水,可就全都干死了。”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根基,防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是夯實糧食安全的重要基礎。今年7月,湖北省部署開展耕地流出問題專項整治,浠水作為全省產糧大縣啟動整改行動,浠水縣紀委監委迅速校准方向,把耕地流出問題列為監督重點,跟進監督、精准監督,督促職能部門和鄉鎮政府深入推進整治行動,牢牢穩住糧食生產“基本盤”。

聚焦全縣耕地流3820個圖斑,該縣紀委監委堅持問題導向,緊緊扭住耕地流出整治的主體責任、監管責任。一方面督促各鄉鎮迅速摸底,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縣農業農村局等部門出台整治方案。另一方面,及時跟進了解整治工作動態,督促各地按照一地一策的原則,細化到地塊圖斑的整改計劃,推動逐一整改銷號。

緊盯耕地流出面積較大,涉及佔用基本農田等整治難點,建立監督台賬,強化監督檢查。7月中旬,工作組實地走訪陳廟河大畈發現多處耕地被改造成了坑塘水面,嚴重影響畈內水田灌溉和大型農機具進出,工作組現場約談該鎮鎮長和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專班負責人,督促迅速進行整改,要求在7月下旬完成魚池填方。同時,及時跟進了解整改進展,確保整改如期建成。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得到該鎮與職能部門迅速響應,按照“先急后緩”的原則,僅用5天時間完成了“卡脖子”地塊的整改任務。截至到9月20日,全縣整改圖斑2515個,涉及到佔用溝渠和機耕道的地塊已全部整改完成。

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問題既有地方盲目發展的沖動,也有監管部門履職不力的責任。聚焦鄉鎮政府違規審批和職能部門監管不力的問題,紀檢監察機關加大執紀問責力度,強化對鄉鎮落實耕地保護責任的“再監督”和職能部門執法監管的“再檢查”,僅一個月就立案查處6人。針對自然資源、農業農村等部門落實耕地保護職責不到位的問題,及時下發《履責提醒函》,督促職能部門主動履職到位,堅決剎住亂佔耕地歪風亂象。

耕地保護是基本國策,但發展也是第一要務,必須“兩手抓、兩手硬”。在堅決整治亂耕地流出問題的同時,工作組還深入發改、自然資源和規劃、農業農村等部門開展調研監督,督促加快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和“三區三線”的劃定工作,為地方發展規劃“空間藍圖”。截至目前,全縣新開工項目全部實現基本農田“零佔用”目標。(宋金化、陽夫華)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