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代表團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時表示

堅持不懈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荊楚篇章

2022年10月18日08:4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湖北日報訊 (記者王馨、江卉)10月17日,出席黨的二十大的湖北代表團召開會議,討論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作的報告。代表們一致表示,完全贊成、衷心擁護黨的二十大報告,將深入學習貫徹報告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荊楚篇章。

王蒙徽代表說,“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偉大成就所証實,是湖北干部群眾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共同心聲。湖北是全國發展的一個縮影。回顧過去十年的發展歷程,我們深切感受到,湖北疫情防控之所以能夠取得決定性成果,經濟社會發展之所以能夠實現疫后重振,長江大保護之所以能夠取得轉折性變化,湖北之所以能夠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歷經大戰大考,全省廣大干部群眾更加深刻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是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信賴的核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遵循。

王蒙徽代表說,報告就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作出深刻闡述,強調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兩個結合”的重要論斷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規律性認識,是對新時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的重大基礎性、原創性貢獻,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學指引。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彰顯了我們黨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政治品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彰顯了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不懈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世界觀方法論和立場觀點方法,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王蒙徽代表說,中國式現代化是對我們黨領導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探索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的高度概括。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是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路徑。中國式現代化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其本質特征和根本保証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我們要結合湖北實際,研究制定湖北省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綱要,探索以四化同步發展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有效路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王忠林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舉旗定向、站高謀遠,氣勢恢宏、博大精深,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是一個牢記初心、昭示信心、彰顯決心、凝聚人心的好報告,充分彰顯了政治引領力、理論創造力、實踐指導力、民心感召力和自我革新力。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是最根本的政治保証,奮進新征程必須堅定不移捍衛核心,自覺強化理論武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強大生機活力,中國式現代化是實現復興偉業的光明大道,奮進新征程必須堅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把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新時代十年創造的人間奇跡是黨領導人民共同奮斗的結果,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奮進新征程必須堅定不移踐行初心使命,始終不渝為人民謀幸福。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勇於自我革命是百年大黨永葆青春活力的成功秘訣,奮進新征程必須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黨通過偉大斗爭掌握歷史主動、鑄就時代輝煌,敢於斗爭是我們黨克難制勝的重要法寶,奮進新征程必須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我們要在學懂弄通做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狠下功夫,在省委堅強領導下,以更加昂揚的斗志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全力答好習近平總書記交給湖北的必答題,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湖北力量。

李榮燦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系統總結的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具有裡程碑意義,充分表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強大武器,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實踐力量。報告深入闡述了什麼是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是什麼,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路徑,必須准確把握、深入推進。下一步,我們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推動湖北工作的實際行動,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湖北力量。

孫偉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總結的偉大成就彪炳史冊,既是當代人的奮斗足跡,又是后代人的歷史榮耀﹔凝練的寶貴經驗彌足珍貴,既是新時代的結晶,又是新征程的火炬﹔擘畫的美好藍圖氣勢恢宏,既充滿信心決心,又深感責任重大。“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根本的政治成果,是取得新時代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政治原因,是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最根本的政治保証,這是理論發展的必然邏輯、實踐發展的必然真知、歷史發展的必然結論、人民發展的必然選擇、未來發展的必然保証,對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根本性、決定性意義和決定性作用。要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高度統一思想和行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人民為中心履職盡責,為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凝聚政協智慧、貢獻政協力量。

王玲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是一個舉旗定向、興黨強國、引領復興的好報告,是一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經典著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行動綱領,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鮮明時代特色,給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和奮進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我們創造的十年偉大變革具有裡程碑意義,特別是民主法治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報告對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提出重要要求,為我國民主政治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