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工商學院《字繪中國》正式出版 為45座城市“代言”

2022年10月18日15:4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圖為《字繪中國》書籍。李若源攝
圖為《字繪中國》書籍。李若源攝

在“武漢”兩個字上,可以看到黃鶴樓、武漢長江大橋、鸚鵡洲長江大橋﹔在“北京”兩個字上,天壇、鳥巢、萬裡長城、王府井等元素應有盡有﹔在“上海”兩字上,東方明珠格外醒目……

近日,由武漢工商學院藝術與設計學院副院長徐鄭冰副教授帶領其團隊歷時4年完成的《字繪中國》一書正式出版,該書籍用字繪的方式,將獨特的城市文化濃縮在165個漢字中,記錄下全國45座城市的人文歷史風貌,一字一景,繪遍中國萬裡人文山河。今年初,《字繪中國》文化項目還列入了教育部2022高校原創文化精品推廣行動計劃名單,成為湖北省唯一入選的文化項目。

《字繪中國》是徐鄭冰“字繪系列”的第7部正式出版作品。2014年,徐鄭冰創造性地將武漢的人文歷史與一個個漢字相結合,出版了《字繪武漢》,廣受好評,后來,他又陸續帶領團隊完成了《字繪上海》《字繪香港》《字繪台灣》《字繪澳門》《字繪紅安》5部作品。這些作品通過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紅色文化、先進文化和城市歷史沿革等的深厚內涵,將漢字和圖形元素相結合,並融入虛擬現實、聽覺、交互體驗等現代新媒體技術手段,讓每個字看起來栩栩如生,富有思政教育意義和鮮明的文化特色。

2018年,徐鄭冰帶領團隊啟動了《字繪中國》的創作,希望在往期作品的基礎上,進一步豐富完善、發掘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過反復討論,他們精選了全國各地經典地標、文化印象、生活場景,採用手繪漢字等形式,加以詮釋描摹,讓每個城市的特點都躍然紙上,刻畫出中華文化的多彩壯闊。

“能代表城市文化的,可能是一座建筑、一處地標景物,也可能是一個歷史故事、一道美食,這些都可以用藝術的形式融到漢字中。”徐鄭冰表示,為了讓每個漢字裡面“填充”的圖案更加豐富多彩,讓人能一圖讀懂一座城,他還專門帶領團隊成員到所涉及城市考察,並大量查閱資料,以求更加深入了解這個城市。最終他們一共精心繪制了300多個漢字,而正式出版時隻選取了其中165個漢字。

從《字繪武漢》到《字繪中國》,徐鄭冰歷時8年時間,帶領團隊實現了從聚焦一城到放眼全國的跨越,繪制出近萬個濃縮了城市特色的漢字。“未來如果有機會,我也希望能讓字繪走出國門。”徐鄭冰說道。(李洋洋)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