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國家隊落戶 保護站上門

武漢構筑完備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2022年10月2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在近年來中國營商環境評價中,武漢“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指標排名前列,帶動城市營商環境優化。這也意味著武漢已成為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的高地。

這十年,武漢不斷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織密跨部門、跨領域、跨區域知識產權保護網絡,建成了知識產權行政保護、司法保護、海關保護、知識產權仲裁等體系和武漢都市圈知識產權協同保護機制,“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格局初步形成。

審查協作湖北中心落戶,為武漢創新發展護航

2013年1月,知識產權“國家隊”——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湖北中心(以下簡稱審協湖北中心)落戶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

審協湖北中心是國家知識產權局在北京之外布局的六大專利審查協作中心之一,承擔國家發明專利申請實質審查、PCT國際申請的國際檢索和國際初步審查等重任。預計至今年底,累計審結專利將突破100萬件,專利審查周期持續縮減。

作為國家隊,審協湖北中心積極發揮支撐區域高質量發展的載體作用,積極參與湖北科學城、光谷科創大走廊、武漢都市圈知識產權等相關建設工作。中心還積極對接鐵四院、天馬微電子等創新主體,為企業提供專利檢索、專利分析預警、專利布局、高價值專利培育等服務。

國字號保護中心同城“雙星”,基層保護站進園區進企業

2018年起,中國(武漢)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以下簡稱保護中心)、中國武漢(汽車及零部件)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以下簡稱快維中心)相繼成立。

保護中心主要面向光電子信息產業,開展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等工作,充分激發創新活力。位於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快維中心主要服務汽車及零部件相關產業。

知識產權保護同城“雙星”,國內城市少有。

在保護中心的幫助下,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3項電纜及相關配件專利預審申請不到1個月就獲得專利授權。快維中心運行之初,東風悅享科技有限公司兩件外觀設計專利僅用1個工作日即獲得授權,時間縮短90%以上。

2019年以來,武漢在各類園區、孵化器、重點企業設立27個市級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和50個區級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實現了市轄行政區劃(含開發區、功能區)全覆蓋。這些基層保護工作站打通知識產權保護“最后一公裡”,企業在家門口也能享受知識產權相關服務。

全國首批設立知識產權審判庭,邁向國際國內知識產權訴訟“優選地”

知識產權審判是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經最高人民法院批復同意,在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設立武漢知識產權審判庭,跨區域管轄全省專利、技術秘密、計算機軟件、植物新品種等技術類案件,成為全國首批、中部首家跨行政區域管轄技術類案件的專門審判機構。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武漢知識產權審判庭審理的光迅科技訴仕佳公司專利申請權糾紛案入選2021年度“中國法院50件典型知識產權案例”。

近年來,審理涉外知識產權案件,依法保護米其林、微軟、西門子、TOTO等國際品牌權益。三星、騰訊、華為等國內外知名企業相繼在武漢提起知識產權維權訴訟,武漢日益成為國際知識產權爭端解決“優選地”。

與此同時,武漢市檢察機關、仲裁機構紛紛建立知識產權保護機制,共同形成武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體系。並且,大力推動行政保護和司法保護的協調銜接。如今,在保護中心,法院、仲裁委、檢察院等機構在此落地,近距離、快速保護企業權益。(金雨蒙 沈世旻 周麗梅)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