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漢江中下游最大船閘完成首次試船通航【3】

2022年10月30日08:0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漢江中下游最大船閘完成首次試船通航。
漢江中下游最大船閘完成首次試船通航。

10月29日上午9時30分,湖北碾盤山水利水電樞紐工程單扇重達420噸的船閘下閘首人字門徐徐打開,一艘疏浚船在工作艇的引導下,經過下游航道緩緩駛入船閘閘室並系纜停船,下閘首閘門關閉后,調度員根據調度指令開啟上游輸水廊道工作門,歷時3分鐘充水后,水位由下游水位37.7米上升至與上游水位齊平的38.4米。此時,上閘首人字門徐徐開啟,船隻駛出船閘,通過上游引航道進入碾盤山樞紐工程庫區。本次試船通航對船閘工程航道通航條件、船閘建設情況、調度運行方案、設備運行情況、安全保障措施等進行了全面的檢驗,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據悉,該工程船閘閘室有效尺寸為200米×23米×4米,為漢江中下游梯級樞紐中結構尺寸最大、水位落差最大、單次通過能力最大的通航建筑,4艘1000噸級貨船可單次通過。正式投入使用后,預計每年過壩通航量超800萬噸。(文/李帥 圖/李廣彥)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