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重點推薦

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

2022年10月23日07:5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

黨代表們表示,新的趕考路上,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努力將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恩施州委書記胡超文代表——

扛牢政治責任

加快建設“兩山”實踐創新示范區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核心內容,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理念。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

恩施是國家重要生態功能區,是長江中上游重要水源涵養地,是湖北重要生態屏障,省第十二次黨代會賦予恩施建設“兩山”實踐創新示范區的重大使命。

我們將牢記使命,從抓實“國之大者”的政治高度踐行“兩山”理念,護好綠水青山,做大金山銀山,推動“兩山”實踐創新示范區破題開篇、成勢見效。

筑牢生態屏障,以流域為基本單元,把長江(巴東段)、清江等生態修復保護擺在壓倒性位置,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加快綠色發展,深挖“土、硒、茶、涼、綠”特色資源優勢,立足大生態,構建大交通,發展大旅游,打造大產業。大力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加快構建以硒產品精深加工、生物醫藥、新型建材、清潔能源、數字經濟等綠色低碳產業為主體的現代產業體系。

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搶抓機遇,進一步加大項目謀劃和爭取力度。加快推進恩施機場遷建、滬渝蓉高鐵宜昌至涪陵段、巴張高速滬蓉滬渝連接段、姚家平水利樞紐工程等一批補短板、強功能、利長遠的重大項目建設。深入對接長江經濟帶、武漢都市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宜荊荊都市圈等重大戰略,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把統籌城鄉協調發展作為關鍵,以強縣工程為抓手,縮小城鄉差距,挺起縣域脊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扎實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全面振興,共同締造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

黨的領導是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我們一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中的實干家,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以永不言棄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一份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黃石市人民檢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劉亮代表——

加強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檢察機關是黨領導下的國家法律監督機關,我們的職責使命就是堅持和加強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自覺傳承人民檢察制度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在辦理疑難復雜案件、化解矛盾風險的政治實踐中鍛造政治素質、提升政治能力,做法治中國建設的堅定捍衛者、忠實踐行者和有力推動者。

我們應自覺把檢察工作放到新時代新征程中來思考和謀劃,找准檢察履職保障的結合點、落腳點,以扎實有力的法律監督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檢察力量。

近年來,黨中央先后兩次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強調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要依法平等保護國有、民營、外資等各種所有制企業產權和自主經營權,完善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

2021年3月,湖北成為全國第二批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試點省份之一,隨州市、黃石市檢察機關為試點單位。

試點開始以來,黃石市檢察機關探索制定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全市政法機關開展企業合規改革試點辦案工作規范、建立第三方監管制度的實施意見、第三方監管人選任管理辦法等制度機制。

截至目前,黃石市檢察機關共辦理企業合規案件30件。其中一家涉案民營企業負責人在企業重獲新生后,對黃石營商環境信心倍增,已投資1億元新建物流、研發基地。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加強訴源治理,堅持治罪與治理並重,對症施策推動企業建立合規管理體系,促進涉案企業合規守法經營。加強宣傳引導,幫助企業從“要我合規”到“我要合規”轉變,為促進市場主體健康發展、營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營商環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武漢兒童醫院副院長陸小霞代表——

夯實堅強戰斗堡壘  守護群眾健康

當先鋒作表率,夯實堡壘強擔當。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保持黨員隊伍先進性和純潔性。

堅持和加強黨對醫院的全面領導,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礎,是戰勝一切困難的根本保証。

疫情初期,武漢兒童醫院是全國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收治新冠肺炎患兒定點醫院。關鍵時刻,醫院各級黨組織發揮堅強戰斗堡壘作用,黨員沖鋒上陣,一呼百應,全院醫護人員堅守一線,700多名患兒獲救治,康復出院。

報告提到“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背后,是無數共產黨員奮不顧身、默默奉獻,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宗旨意識和赤子之心。

回望中國走過的抗疫斗爭偉大實踐,我深刻領悟到,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隻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我們就一定能夠形成強大合力,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

加強黨建工作是公立醫院科學發展的政治保障和強大動力。要以“一切為了兒童健康”為目標,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做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領導作用,把黨建融入醫院工作全方面各環節,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為醫療服務能力的提升凝聚新動力。

武漢兒童醫院將充分發揮醫院公益性,以國家需求為導向,以學科研究為引領,以仁心仁術為服務理念,讓更多患兒得到高質量救治。

同時,發揮兒科醫學領頭羊作用,通過搭建湖北省兒科醫療聯盟、百名兒科醫生培訓、湖北省兒童健康行等平台,加大優勢資源下沉,夯實基層兒科實力,落實分級診療制度,為兒童提供全覆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務,推動全民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曾雅青 王婧)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