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秋糧豐收在望,筑牢大國糧倉(人民時評)

常 欽
2022年11月04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把糧食生產抓緊抓牢,“中國飯碗”必將裝得更滿、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東北黑土地上稻谷飄香,種植戶遠程操控無人收割機,實現收獲、卸糧等一條龍作業﹔黃淮海平原,玉米大豆一田雙收,玉米不減產,多收一季豆……希望的田野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截至10月31日,全國秋糧已收獲11.91億畝、完成91.2%。秋糧產量佔全年糧食總產量的75%左右。從秋糧情況看,全年糧食產量能夠實現1.3萬億斤以上目標。不誤農時搶收秋糧,將筑牢大國糧倉,為經濟持續健康平穩發展夯實基礎。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今年的糧食生產經歷了多重考驗,成績來之不易。一方面,我們克服去年北方罕見秋雨秋汛、冬小麥大面積晚播、局地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應對南方局部嚴重高溫干旱挑戰,推動夏糧增產28.7億斤、早稻增產2.1億斤,秋糧豐收在望,農業基本盤更加穩固。另一方面,農業生產保持穩中有進,相關地區大力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南方“兩季不足、一季有余”的地區積極發展再生稻,秋糧面積穩中有增,結構持續優化,效益穩步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應充裕、市場穩定,為保持我國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

  糧穩天下安。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首要任務,廣大農業科技工作者和農民辛勤耕耘,豐收一季接一季。10年來,糧食產能穩定提升,產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10年再上一個千億斤新台階,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大國糧倉根基穩固。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糧食產需中長期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必須確保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刻也不放鬆。當前全球糧食產業鏈供應鏈面臨的不確定性風險增加,我們必須深入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著力健全糧食產購儲加銷體系,以國內穩產保供來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糧食是產出來的,穩產增產根本出路在科技。目前我國已建成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高標准農田超過9億畝,小麥、水稻、玉米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均超過85%,化肥農藥使用量連續5年負增長,主要農作物病虫害綠色防控覆蓋率達到46%。今年“三秋”期間,各地投入各類農業機械達到3000萬台(套),為完成秋糧生產提供了堅實機械化支撐。實踐啟示我們,隻有深入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推動更多現代生產要素不斷向田野集聚,才能讓更多“望天田”變成“噸糧田”,讓農民從會種地變為“慧”種地,鞏固和提高糧食生產能力,確保需要時產得出、供得上。

  發展糧食生產,主體是種糧農民。好政策進村下田,穩口糧底氣更足。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底線,以超常超強的力度促進糧食生產穩定發展。落實國家稻谷補貼、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農機購置補貼等政策,配套出台相關支持措施﹔推動糧食適度規模經營,大力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幫助小農戶發展糧食生產……一系列好政策穩預期、增效益,激發了農民種糧積極性。盡快建立完整系統、支撐有力的糧食生產支持政策體系,把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才能更好促進種糧農民增收,進一步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

  喜看稻菽千重浪。秋糧有望再獲豐收,有力檢驗了我國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把糧食生產抓緊抓牢,“中國飯碗”必將裝得更滿、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4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