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用勤勞與汗水創造美好生活(中國道路中國夢·強國復興有我)

羅新增
2022年11月04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我來到海南省五指山市,開啟了為期4年的挂職歷程。來到這裡,在感受當地優美生態環境的同時,我也深感生態保護責任重大。如何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是我們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必須解決的命題。

  到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與當地貧困群眾溝通交流、拉近距離,了解他們的真問題、真訴求。有了群眾的理解支持,我們的扶貧思路和工作理念才能貼合實際。前些年,干膠市場價格波動劇烈,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當地膠農的生產積極性。針對這種情況,我們跑遍了全市7個鄉鎮,通過對上百戶膠農實地走訪調研、搜集資料、詢問意見,形成了符合當地實際的橡膠收入保險實施方案。2018年,全國首例橡膠收入保險正式落地五指山市,膠農們終於不用“看天吃飯”。這不僅為五指山市橡膠產業注入活力,也探索出了一條綠色金融助力綠色發展的特色扶貧路子。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形地貌,一度制約五指山市發展。思路一變天地寬。在當地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五指山市抓住政策契機,依托環境優勢,不佔一畝農田、不佔一分林地,巧用公共空間建設光伏發電站,建成且順利並網的村級光伏扶貧電站項目有77個。在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萬余噸的同時,產生的經濟效益還惠及全市許多村子和家庭。這些光伏發電板能源源不斷帶來收益,被當地群眾親切稱為“金銀板”。

  過去,五指山市的茶葉、百香果、青瓜、橡膠等種植業管理粗放,產業發展受限,影響群眾收入。為解決好這一問題,我們依托生態科技特派員制度,將科技創新送到田間地頭。“茶博士”“雪茄教授”“果書記”等各個細分領域的科技特派員們扎根一線,做給鄉親們看、帶著鄉親們干、幫著鄉親們賺。改變種植模式之后,百香果產量達到以往的3到5倍﹔通過規范種植和施肥,樹仔菜產量和質量均得到明顯提高。豐收時節,五指山瓜果滿田頭,老百姓幸福上心頭,一派欣欣向榮之景。

  脫貧靠雙手,幸福靠奮斗。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歸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夢”。人民群眾用勤勞與汗水鋪就脫貧之路,靠著自己的雙手奮斗出了好日子。新征程上,我們還要繼續努力奮斗,讓人民群眾的生活更上一層樓。歷史見証著祖國的壯闊前行,時光鐫刻著人民的熾熱情懷,越來越美好的幸福生活,正向我們走來。

  (作者為中海油(海南)新能源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4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