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城市成為高品質生活空間(治理者說)

劉 穎
2022年11月04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走內涵式、集約型、綠色化的高質量發展路子,讓城市建設成果為人民所共享,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更好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為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的空間。”深入貫徹落實這一重要要求,需要城市聚焦創新能力增強、產業實力提升、城市品牌塑造、公共產品供給、發展環境優化等方面,全力提升治理能力和發展動力,促進均衡發展,為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近年來,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圍繞杭州市構建多中心、網絡化、組團式、生態型的新型特大城市規劃布局,努力創造宜業、宜居、宜樂、宜游的良好環境,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著力做好創新文章。科技賦能發展,創新決勝未來,隻有創新才能自強,隻有創新才能爭先。余杭明確了“創新制勝”工作導向,努力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堅持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著力打造科技企業培育鏈條,加快構建科技創新體系,“鏈接”長三角、全國乃至全球科技人才資源,引導行業龍頭企業聯合重點實驗室、高校科研院所和行業上下游企業共建產業創新聯合體,健全科技服務與成果轉化機制,促進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一手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實施制造業“騰籠換鳥”攻堅行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延續城市歷史文脈。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城市歷史文化遺存是前人智慧的積澱,是城市內涵、品質、特色的重要標志,余杭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一方面,加強紅色遺址、革命文物保護工作,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另一方面,高度重視歷史文化保護,打響運河、徑山、苕溪、宋韻等文化品牌,努力提升良渚古城遺址知名度和影響力。同時,大力發展文化產業,推進文旅融合,做好良渚文化藝術走廊與大徑山生態區串珠成鏈的文章,更好將文旅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讓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加強生態環境治理。生態文明建設能夠明顯提升老百姓獲得感,老百姓體會也最深刻。余杭錨定杭州“美麗之窗”建設目標,擦亮生態底色,持續落實“三區三線”、堅持多規合一,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落實大徑山生態區環境補償機制,拓寬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通道。深入推進治水治氣治土治廢治塑,加大防洪排澇、污水和生活垃圾處置等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余杭還創造性地開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企業指數研究,上線“余杭碳眼”,打造了全域能源托管等低碳應用場景。

  堅持辦好民生實事。越是細微處,越是彰顯為民服務溫度,越需要拿出實招硬招。余杭不斷推進軌道交通、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等交通路網建設,建成高鐵西站樞紐,打造杭州交通新門戶,為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服務。加快補齊民生短板,結合建設“15分鐘公共服務圈”探索“一老一小”整體解決方案,推進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實施“擴中”“提低”改革,穩步提升社會保障水平。此外,余杭還開展除險保安百日攻堅等專項行動,著力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增強群眾安全感。

  實干為要,行勝於言,奮斗以成。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余杭將立足實際,堅持走內涵式、集約型、綠色化的高質量發展路子,讓城市建設成果為人民所共享,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作者為浙江省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4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